首页 > 职场乐活 > 真偶像 > “我对30这个数字没有什么实感”

“我对30这个数字没有什么实感”

时间:2021-03-14 20:31 来源:时尚芭莎

是选择工作还是选择家庭,是继续等待爱情还是”找个合适的就嫁了吧”,我们每一天都在面对一个个不同的选择题,每一道题的选择都是如履薄冰,因为我们太明白,在那些非此即彼的选择中,通向的是完全不同的未来。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最近,#30岁对女性到底意味着什么# 冲上热搜引发热议。

说起来,好像每个女人,都会面对“30岁”这个所谓关键的分水岭。

是选择工作还是选择家庭,是继续等待爱情还是”找个合适的就嫁了吧”,我们每一天都在面对一个个不同的选择题,每一道题的选择都是如履薄冰,因为我们太明白,在那些非此即彼的选择中,通向的是完全不同的未来。

情感、孩子、婚姻和工作,每一个词都显得焦头烂额。我们仿佛处于一个略显尴尬的领地,我们也问自己很多次,是否能找到新的出口。

一直以来,30岁总被定义成女人的一个分水岭。女人过了30岁,就不断地在被社会要求和定义着。电影《找到你》就很好地诠释了女过三十的疲惫与难处。

姚晨在里面扮演的是一名职场妈妈,她努力工作,为孩子争取更好的物质生活,然而,得到的结果却是不堪的责骂,称她“不配为人母”。

其中有个剧情是她的孩子不见了,警察问她:“为什么孩子白天失踪了,晚上才报案?”她回答道:“白天上班,下班才知道。”

于是,所有人都来指责她:“为什么你不好好在家带孩子,上什么班?很忙吗?”其实孩子丢了,作为妈妈的她已经濒临崩溃,可大家只知道责怪而没有一个人能去理解她。

看完这部影片,我们不由感慨:这个社会对女性的要求是没有上限的。就像这部电影的结尾,姚晨有这样一段独白:
“这个时代对女人要求很高,如果你选择成为一个职场女性,会有人说你不顾家庭,是个糟糕的妈妈。如果你选择成为一个全职妈妈,又有人会觉得生儿育女是女人应尽的本分,不算是一个职业。”

你看,女人过了30岁,事业、感情、家庭,总是被人为地设置条条框框,女人应该怎样,女人不应该怎样,是标签更是束缚,是一座牢牢压在头顶的五指山,压得每个人都喘不过气。这样的阶段,大抵每个女人都会经历。

很多人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你,年龄到了,你不再是随心所欲的十几岁、二十几岁,你快到了必须慎重的30岁了。


但撕去标签的30岁,究竟可以活成什么模样呢?

“全能女王”杨丞琳拍了拍你:别怕,后面的风景更精彩。

“别为寂寞想不开,要成为被尊敬的存在,致和我一样的女孩,删拾后你会有答案。”

这是30岁后的杨丞琳在专辑《删·拾以后》里所唱的歌。不少人记忆里还无法忘却那个用“娃娃音”唱歌的少女,但杨丞琳早已消化掉了年龄带来的成长与成熟。

删拾
杨丞琳 - 删·拾 以后

还记得在素人配对恋爱综艺里,有个1990年出生的嘉宾女孩难过地嘀咕:“原来我是最大的啊。”演播室里,作为观察嘉宾的杨丞琳马上说了三遍:“年龄大没关系!”
随后她在微博里写道:“不要让年龄成为阻碍爱情的条件,勇敢去爱。”
在她身上,她都没把年龄当成多大事儿,好像年龄不过是承载人生的一个记录。

芭姐还记得,前段时间杨丞琳来参加《浪姐2》,她一出场,大家纷纷大呼:“不像是踢馆,倒像是来砸场子的。”其他姐姐刚来时,还都是先客套一下说自己“不会”“不行”“不可以”。

但杨丞琳却一点都不藏着掖着,舞蹈老师问她隔离期间扒了多少公演的舞蹈时,她自信地回答:“全部。”

没错,别人还在开学第一天时,杨丞琳已经自学完整学期课程了。练习室里音乐一响,她的身体就自动开启舞台模式,从动作到表情都是偶像级别,完美无瑕。

就算现在让她立马上台,你都不会有任何一丝担忧。

不敷衍、不谦虚、不伪装,杨丞琳就是要用实力和态度告诉大家:老娘可不是来玩的。


如今,已经30+的她依旧专注搞事业,不被别人的眼光困住,不被自己的年龄捆绑,用自己的勇敢和笃定感染着更多姑娘。

说到底,焦虑和压力,其实所有人都在承担,因此不必害怕,成长这件事,尽可以勇敢靠近它,因为一路的风风雨雨都是人生炼成的珍珠。

在去年金鹰节颁奖典礼上,陶虹、王凯和谭松韵带来了讲演《三十而砺》,正值30岁的谭松韵讲到:

“我记得质疑,也记得前进,我也将永远保持那颗热爱表演的初心。也许有些稚嫩,但从不停止成长。对我来说,三十而立的立,跟年龄没有什么关系。”

 

谭松韵出道时有人说她:“长着一张娃娃脸,演不了主角。”但她出演了《以家人之名》的李尖尖、《锦衣之下》的袁今夏、《锦心似玉》的十一娘,谭松韵都是这些热剧里最耀眼的女主角。


在谭松韵身上,她没有被一些质疑和标签所压垮,而是无视桎梏、脚踏实地,不断地用实力证明:年龄和长相不是限制自己能力的挡路石。

30岁的她,在经历了母亲的意外去世、外界的打压后,那一张永远18岁稚嫩的脸,从此多了份从容淡定,姿态优雅,目光更加坚定。


从青春年少一路走到三十而立,谭松韵从质疑声中走到了提名观众喜爱的女演员,她不断用实力成就着自己的演员梦。

都说女人到了30岁如果还一事无成,那就一辈子都没有机会了;女人过了30岁,吃一口饭都会变成身上的二两肉,很多女人都越来越恐慌30岁的到来。
但谭松韵没有,她轻松地化解了30岁的焦虑,也用实力证明了:三十而立跟年龄无关,年龄增长的过程就是自我成长的过程。

年龄,从来不是女人的壁垒。芭姐还记得阚清子曾在《星空演讲》中问了大家一个问题:“30岁,到底怎么了?”

她说:“我快到30岁的时候,观众们就通过各种方式提醒我,阚清子,你得注意了,你马上就要30岁了!结婚也好、分手也罢,为什么在大家眼里,我一个30岁的人就该给自己的人生画上句号了?”

在演讲中,她这样解释自己的30岁

“30岁既没有所谓的压力,也没有转折,更没有成为生活中的分界线。”

“随着年龄增长的过程就是我成长的过程,这些年我逐渐发现,我变得越来越有力量和智慧。”

是啊,一个享受自己成长的人,怎么可能会去害怕面对自己30岁的遭遇呢?

早在20岁出头,为了有话语权和选择权,她拼命工作;

27岁,意识到工作不是她生命的全部,她开始重新规划自己的生活,享受属于自己的时光;

30岁的她意识到工作、恋爱、享受都并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部分。面包可以自己买,另一半的他只要给她爱情就好了,既然你不肯给,那一个人也过得不错。

阚清子说:“从未想过30岁是什么样子,但一定是自己喜欢的样子,时刻保持着对这个世界保持好奇跟勇气才是最重要的部分。

30岁以后,仍然是人生的开始,依然可以谈美好的恋爱、去美好的地方、看美好的风景、享受更美好的人生。


永远保持好奇心、永远饱含热情、永远拥有挑战生活的勇气,这样的30岁又怎能不精彩呢?

是啊,30岁又怎样呢?以30岁为起点重新出发,一切都还刚刚好。


我们可以像《三十而已》里顾佳那样生完孩子也有回头拼事业的自由,在面对“拼事业”还是“回家庭”时,每个女性都可以挺直腰板说“我可以做自己的主”;

也可以像钟晓芹决然离婚之后,还有望跟小奶狗擦出新的火花;

连最纠结的王漫妮也为自己征求了最大的选择的权利,那么,试错又有什么不可以呢?

结局还未知,一如我们未知的30岁。30岁,不是女人的人生分水岭,只要你想,任何时候你都可以开启新的人生篇章。


都说“三十而立”有种人生“尘埃落定”的意味,但事实上,尘埃落定也是选择的结果。你可以选择照着既定的轨迹走下去,也可以选择不低头、不妥协。


说到底,30岁,不过是一个年岁而已,当我们撕掉标签,挣脱束缚,那些世俗的眼光已经不再重要。因为,我就是我,不需要任何人来定义。毕竟,你的底气从来不源于任何人,只源于你自己,不是吗?


编辑:曼玲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