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智能站 > 艺术中的淡静雅,你从它身上看到了什么?

艺术中的淡静雅,你从它身上看到了什么?

时间:2020-09-23 17:50 来源:时尚芭莎

艺术中的淡静雅,你从它身上看到了什么?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罗伯特·曼戈尔德《Distorted Square/Circle #4》, 1972年

世间艺术千姿百态,有时喧闹热烈,有时又冷静淡泊。不同的艺术家拥抱着属于自己的美学理念,谨慎地选择着创作媒介,在纷扰之中走出自己的小径。淡·静·雅便是这样一种创造者的格局,淡以淡泊明志,静则宁静致远,雅即睿智儒雅。你,喜欢哪一种呢?

▲「艺术中的淡静雅 」

从二十世纪四五十年代起,当代艺术似乎被抽象表现主义推向了一个嘈杂而新奇的边缘。杰克逊·波洛克(Jackson Pollock)的作品被热烈追捧,反叛、无秩序的画面像是打开了潘多拉的盒子,影响了接下来数十年的当代艺术走向。

不久之后,波普艺术也在跳跃的色彩中进入了人们的视野,艺术家安迪·沃霍尔(Andy Warhol)更是当起了明星,商业世界的光怪陆离褪去了艺术的神秘感,留下了一片热闹,也洒下了一地鸡毛。

罗伯特·曼戈尔德《Split Ring Image》, 2009年

展览现场

但是与之同时期,还有一批艺术家选择沉淀在自己的世界里——极简、逻辑化的世界。罗伯特·曼戈尔德(Robert Mangold)就是这样一位艺术家,在他的作品里,单色与几何就是他的武器,那些冷静淡然的线条穿梭在大小不一的画布和木板上,上下跳跃,克制地书写自己的美学。

在工作室中的罗伯特·曼戈尔德

罗伯特几乎与极简主义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在数十年如一日的创作里,他从未背弃自己的极简美学。六十年代早期,毕业于耶鲁的罗伯特选择搬到纽约追寻自己的艺术梦想,而这位未来大名鼎鼎的艺术家的生涯起点竟然是在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做保安,几年后,罗伯特的个人首展在纽约一家画廊开幕,标志着他独有的大尺幅、单色的极简主义风格诞生。
展览现场

年轻但目标坚定的罗伯特显然早早明白了“淡然”的含义,他没有在纽约迷失自己,而是潜心将纯粹的艺术语言发展至成熟,也正是因为这份淡然,罗伯特·曼戈尔德走的比同龄人更远。

罗伯特·曼戈尔德《Four Color Frame Painting #15》, 1985年

在中国,一位艺术家也有着相似的气质。如今谈起在国际上备受瞩目的中国艺术家,去年被卓纳画廊选中代理的刘野显然值得一提。

刘野《竹子的构图1号》

早期学习工业设计的刘野对于画面构图的拿捏有自己的心得,受荷兰艺术家蒙德里安的影响,刘野散发着童趣与天真的画作里若有若无地透露着严谨而成熟的一面。

刘野《傍晚的李特菲尔德别墅》

他的作品颜色浓郁而饱满,被勾画的人或景也总是圆润精致,和谐是表象,优雅却是作品的内核。无论是看看刘野的画,亦或是罗伯特的作品,观者的心要足够沉静,只有自己足够“稳定”,才能与艺术家的世界产生共振。

勒·柯布西耶(Le Corbusie)

艺术有着让心沉静与反思的力量,除却架上绘画,不少经典现代建筑也值得被笼络入艺术的范畴。著名建筑大师勒·柯布西耶(Le Corbusie)被称为“现代建筑的旗手”,他在建筑领域所强调的功能主义将“机器美学”引入了建筑叙事之中。出生于瑞士钟表家庭的柯布西耶懂得欣赏精致工业产物的美,在他的眼中,现代建筑拥有改变社会的力量。

朗香教堂

柯布西耶最为著名的作品——朗香教堂,被誉为20世纪最为震撼、最具有表现力的建筑之一。在创作朗香教堂的过程中,柯布西耶前往教堂的建造地址布勒芒山现场记下了他对于环境的观察:“郎香与场所连成一气,置身于场所之中。对场所的修辞,对场所说话。”他把教堂建筑视为声学部件,安静地聆听着建筑与环境间的对话。

萨伏伊别墅



▲「 艺术中的淡静雅 」


柯布西耶的建筑理念在“静”中求得社会改良,刘野于“雅”中找寻自己,罗伯特将“淡”融入创作。淡静雅是一种创作的格局,淡以淡泊明志,静则宁静致远,雅即睿智儒雅。全新高端电动品牌“岚图”便将淡·静·雅融入品牌理念之中,岚图希望将其设计语言“现代的豪华、温暖的科技”作为精神内核传递给每一个懂得欣赏其前瞻眼光的同行者。

岚图i-Land概念车

岚图首款概念车i-Land便是品牌理念在实体产品上的首次呈现,外观灵动优雅的i-Land充满未来感,其游艇悬浮式的引擎盖与贯穿车身的羽翼大灯将科技美学发挥到了极致,而内部舒适的座舱和采用亲肤材质的座椅则将现代儒雅的品味融入了细节之中。

岚图i-Land概念车

值得一提的是,i-Land采用鸥翼门,其灵感来源于“鲲鹏展翅”,舒展的线条展现向上的力量感。

岚图i-Land概念车

岚图定位高端新能源品牌,从明年起,将每年推出一款量产车。汽车不仅仅是一个智慧移动空间,更是一个充满生命力的、开放的生态系统。i-Land的所有设计细节都环环相扣,整体格局如莫比乌斯环般巧妙连接,将内外自然贯通,将温暖科技传递至车内每一处角落,让智能化高端体验也拥有生命的温度。9月末,i-Land将亮相北京车展,近距离感受其生命力的机会就在眼前。你,会来吗?


撰文/Esther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