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美吃货 > 食物背后的“秘密”,《风味人间2》团队带你浅尝夏天的滋味|BAZAARMOVIELOG

食物背后的“秘密”,《风味人间2》团队带你浅尝夏天的滋味|BAZAARMOVIELOG

时间:2020-06-25 18:36 来源:时尚芭莎

香格里拉羊肚菌、白葡萄酒伴海鲜、盐渍青梅排骨,夏日的风熏得人困倦了,食物最提振精神。草坪上的夏日野餐,四位顶级“吃货”在此相聚,那些关乎“风味”与“人间”的事,尽皆融在了酒杯一拿一放、筷子一张一翕之间。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白色衬衣COS

休闲鞋John Lobb

盛夏,草坪树下搭出一点阴凉。食物是最坚实的慰藉,像木心说的,来一杯成熟果味的白啤,陪伴海鲜,细嚼慢咽。严格遵循食物自己的搭配,又随性地装饰,让一切舒展,有它自己的节奏。

在一道菜、一杯酒的空隙间,《风味人间》的四位主创交错闲谈着,回忆食物之美,也看到其中所包含的传统、人情,生命与自然。食物本事是纯粹的,而这一切让它变得丰富与妖娆。


白色衬衣COS

休闲鞋John Lobb

“更极致的滋味,丰满了一个季节”


爆香后的金黄排骨,软嫩、甜香,一点也不腻,青梅酱让它裹上一层浓稠的汁。这是在春夏交际时采摘,在水中逐渐浓缩的、有着鲜酸味的果绒,搭配着做出盐渍青梅排骨。随着肉的纹理撕开,青梅酱又渗入进了一层,酸、甜、酥兼具,味蕾唤醒了,最美味的夏正在开始。



满桌琳琅的滋味中,《风味人间》的总导演李勇先看到了刺身拼盘里的马粪海胆,它的名字非常惊奇,却是海胆中的极品。每一个细微处的颗粒感,都清晰可触,淡淡的黄色,饱含着海水,绵密而柔软。


“这个果木烟熏的牡蛎,做的时候不焯水、直接晒,但鲜味远远超过熟晒的牡蛎。”


牛仔外套 GAP

 

“我要试试这个白芦笋”,制片人张平说,在香格里拉四月羊肚菌里,她把第一口留给了白芦笋。它在生长的全过程中,受到如溺爱一般的呵护,植株要随时泥土遮盖,隔绝阳光,采割也要在晨光微弱时进行,其矜贵不言而喻。


“这一集我们拍摄过的白芦笋,有一句解说词,说它带着春天清晨的气息,口感清脆,非常适合在夏天食用。”


拼接重绉长衬衫 ZHANG YUHAO

 

觥筹交错一番,兴味浓郁起来,陈晓卿推荐在夏天食用六月黄大闸蟹,它是大闸蟹的童年时期,刚刚经过第三次脱壳的雄性“童子蟹”。


人都说,“忙归忙,勿忘六月黄”,上海人往往用“鼎脱勒”(非常好的意思)来形容它,“六月黄”的肚子里充满流脂型膏黄,哪怕七八十岁的老人也咬得动。


 

音乐人阿鲲一直说自己是个极致的人,爱好甜食,喜欢拿甜品当饭吃。眼前的一桌如果让他选,必然是榴莲酥,“很多人说问我,最近怎么瘦了?就因为我没吃正餐,全在吃甜品”。

但如果让他推荐《风味人间》中的一道,他会选油包肝烤肉串。“我这个人可比较喜欢极致,在热的时候,更要吃热上加热的东西,配合上各种酒,这才是夏天。”

西装外套 GIORGIO ARMANI

休闲裤 BALLY

休闲鞋 Brunello Cucinelli





“食物平等,风味没有唯一标准答案”


想起制作插曲的过程,阿鲲有些佯怒,在看《风味人间》的是时候,人都会不自觉地饿,继而馋,想找些食物填补,何况他还要一遍一遍地看。被“虐”过千百遍的他,原本以为已经有经验了。


“我这回先吃行不行,吃饱了再工作,这样总不会被眼前的美食搅和得五内俱焚了吧?”这似乎没有什么用,“不仅不管用,而且更生气。主要是,为什么我都吃饱了,我还觉得饿?这是第一。第二是,我作为一个主创,为什么吃不到?”


 

总导演陈晓卿很想解释,“其实很多观众都这么说,都以为我们每天去享用美食,吃很多好吃的东西,其实我们的工作是特别枯燥的”。


从刚一建组时他就跟所有人说过,这是一个极其艰难的过程,这中间有很多的、各种各样的不顺利,人算不如天算,还有很多运气的成份。


 

《风味人间》第二季的制作周期长达一年半,张平时常为此焦灼,很多时候选题是理论上可行性,但最终要达到食物、场景、人物,三个因素的缺一不可。


“墨鱼香肠”的出现,其实是一次偶然地替代。“我们原计划想要拍台湾的飞鱼卵香肠,从资料查找、锁定地域,到实地调研确定拍摄对象,所有准备工作都做完了,投入了非常大的人力物力,拍摄团队也已经就位。然后飞鱼没来。”

 

一个多月里,拍摄团队蓄势待发,每天都和当地人联系,问他们:“鱼汛出现了吗?”被告知:还没有,今年有可能会晚,渔民收获鱼卵的草席都准备好了,就等飞鱼出海捕捞。从去年5月初一直等到6月中旬,飞鱼只有零星出现。


到6月14号,当地团队说,看样子今年飞鱼不会大规模出现了。“结果很无奈,我们只能调整选题,换成了墨鱼香肠。”张平套用了一个句式,成功的故事都是相似的,困难的故事各有各的波折。

 

李勇是波折的亲历者,他总是说期第一集中挪威极夜出海的经历。“中国的摄制组一共7人,我之前几年一直在拍摄中国的海洋,已经习惯出海。但其余6个人,每个人都晕船,摄影师也是拍了吐,吐完了继续拍。


最危险的是大风大浪,船长操作时,巨大的铁笼子会在空中摇荡,如果风大浪高,笼子可能脱落。摄影师王永明为了追求效果,在出海时爬到船舱前头,船长非常紧张,几乎要中止拍摄。


“每个食物都有秘密,每个人都有个性”

 

这一季的《风味人间》,给人的感觉更饿了,超微拍摄在这里起了很大作用。


在拍摄手法上,更多地运动镜头拍摄,更具仪式感的人物肖像拍摄,更有凝视感的美食肖像刻画,加上超微延时拍摄、超高速拍摄动态瞬间,让美食的展现更加多视角,更加细腻。


一个故事的素材,甚至能达到30个T左右。

 

“风味”从来没有丢掉的是——拍到精彩的故事,“我们给各位导演做的提示是,每个食物都要有秘密,每个人物都要有个性。我们没把自己定义为一个纯粹的美食纪录片,它更应该是一个自然地理人文类的纪录片。


我们也希望记录当下的社会,人性中的七情六欲,这个时代给人的压力和希望,正在飞速消逝的传统生存方式等等。”


纪录片呈现的主人公里,有的人一言不发,有的人有自己的表达。李勇有很多自己喜欢的镜头,《甜蜜》一集里,蜂蜜猎人的孙女在室内窗前的那个面对镜头微笑的肖像。


摄影师郑毅用向前运动的方式,慢慢靠近女孩,女孩抬头目视镜头,露出一个甜甜的微笑。“孩子纯真眼神、带着点怯意但又毫无戒备的微笑,让我非常感动。这可能因为我也是一个父亲的原因吧。”


 

每一集的末尾,阿鲲都涌出一丝感动。“我特别感谢编导组在最后加的旁白,他们让我的音乐在不同的主人公的故事里,都生出了不同的情绪。”


很多人说自己会听着阿鲲创作的“风味”系列主题曲干活,因为能从中感受到忙碌的生活节奏感。在创作这一季主题曲时,他特意放慢了。


 

当时他正在国外一座繁华的城市,新冠疫情还没有出现,没有干扰我们的生活。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他在高楼林立的一个窗边,看着这么缓慢的阳光,配上这么急速的车流,当时的感觉是很想让一切慢下来。


西装外套 GIORGIO ARMANI

休闲裤 BALLY

休闲鞋 Brunello Cucinelli

 

“我觉得我们在城市当中太快了,所以这一次反而写了舒缓的,中间有好几个缓下来的段落,这种弦乐的穿插,好像是水流一般的、慢慢的汩动的景象。


当然它也有节奏,我依然保留了生活的跃动,有人能听到丰收的大地上,人们忙碌的耕耘、收获,有人能听到厨房里的锅碗碰撞。”

 

人间大地,林中山谷,万物依然在生长着,幻化出百般风味。

戳视频,倾听食物背后的“秘密



监制/宋斐

策划、形象/任博

视频/DottyPRO

统筹/OXY

服装统筹/张夏晴

妆发/窦凯

采访&撰文/陈晶

新媒体/Timmy

服装助理/周晗逸、周欣佳

助理/于子涵

场地/大董工体店

花艺/LaCité西岱岛花艺

特别鸣谢&视频音乐/阿鲲

微信编辑:Vanya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