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真偶像 > 自在姑娘宋佳 人生来点加法

自在姑娘宋佳 人生来点加法

时间:2015-07-07 01:41 来源:时尚芭莎

这一年,宋佳在给生活做减法,让演技继续发酵添加。但最让她开心的是,她找到了一种最让自己舒服的方式:自在!凭着这份自在,宋小花依旧勇往直前,澎湃燃烧。

【时尚芭莎网讯】刘晶

宋佳,昵称宋小花。她当然是《四十九日祭》、《悬崖》、《萧红》中最深沉丰富揪心的女主角,也当然是《嘿,老头!》《一年级》中傻乎乎真实大条的好姑娘,是宅女和工作爱好者的合体,生人勿进和同袍亲密的分身,可以细腻多姿,也可以丰富多彩。

这一年,她在给生活做减法,让演技继续发酵添加。但最让她开心的是,她找到了一种最让自己舒服的方式:自在!凭着这份自在,宋小花依旧勇往直前,澎湃燃烧。

片子拍着拍着,宋佳忍不住兴奋地在摄影棚里冲每个人乐呵:“你看我的片子!把我拍成了北京大妞,女流氓,特飒!”

依偎所有酷酷的车型旁,带着她所谓的“邋遢帅”风格,长长的卷发、挺拔的身姿、利落的服装、有回味的造型,那都完全符合她的爱。莽撞地有如野草闲花,却令人无端喜爱。

这个人生已经进展到30+的哈尔滨姑娘,比我上次见她,更舒展、更轻松、更积极、更向阳。没错,活到这么大,当年的文艺女青年、以拧巴折腾为乐的姑娘,终于活出了开朗自在。这份自在,也许比别人晚到,却因曾沉淀的底色,而越发风姿多彩。

宋佳

人生——嘿,来点加法

作为混迹娱乐圈多年的“老艺术家”,对,我确定没在骂人,宋佳拍戏已经拍到某种默契,那就是,抽离所有的演。“做减法,尽量地,减掉的是很多你的经验和技巧,让表演越来越没有表演痕迹,而不是减少热情和情感浓度。”

但人生呢?还需要做减法吗?翻看以前的微博,老艺术家宋佳撇撇嘴,“我以前发的那些,希望人生质朴、俭朴,啊,现在看,那是我说的吗?”离开剧组的时段,生活中的宋佳根本不泡吧,不闹腾,不酒驾也不那啥,完全一副“无聊三好学生”范儿,“我的人生本来就很减法了,再减?那没了吧……”

一年365天,有些演员会选择360天在拍戏。宋佳绝对没那么工作狂。平时,她是个宅女,宅到昏天黑地日月无光,凌晨睡觉下午起床,头发毛躁,衣服凌乱,连自己老娘有时都会焦虑,直怒吼,快给我出去工作!

但只要一进剧组,她就永动机上身,超级健康,早睡早起,每天锻炼,不是跑步就是游泳——进剧组,对宋佳来说,变成了白领们的上班。“所有的激情和热情都留给了角色,最大可能地燃烧、释放和绽放,可生活里我就希望安静,别折腾,踏踏实实,安安全全。”

作为脑袋一热就去干了点什么的人,宋佳这两年发现,生活继续做减法的设定,其实,只是一个美好愿望,“但我真的做不到,那不是我。”就像她曾经设定自己,生人勿进,不允许被娱乐,参加活动就是完成任务,甚至有一次刚去完红毯环节就落荒而逃,根本顾不得之后的宾主尽欢、社交达人们的PARTY和AFTER PARTY——那些设定,都是自我心灵桎梏。

“以前,我是一个很严肃、深沉、文艺的女青年”,宋佳笑起来,手舞足蹈,有点没心没肺的美好,“现在,我应该自在一点,乐呵没什么不好,我比以前更放松,更体会到生活的不同层面。

所以,最近的变化,在她身上,潜移默化,却非常明显。去了两年时装周的,是宋佳,参加真人秀《一年级》和孩子们打成一片的,是宋佳,愿意玩愿意高兴的,是宋佳。那都是以前的宋佳绝缘,却是现在的她最愿意尝试和体会的东西。

譬如她以前会觉得时装周就是肤浅的臭美,“一点都不深沉”,但去过几次后,宋佳竟然爱上了它,“我玩得特别开心,特别享受,特别找到自己我。”

“这两年我觉得自己越来越打开,我的戏、作品没变,还是那样,跟我原来的底线和准则其实还是一样,只不过这两年觉得愿意玩、高兴,原来特别在意别人怎么看我,现在我觉得爱谁谁,我自己高兴就行。”她掷地有声的爽利话语,伴随着真正兴高采烈的眼神。

这样的自在乐观,和盲目的傻乐很有区别,“这是一种人生智慧,经过沉淀,选择了快乐的、正面的正能量。这一点我依然坚持,就算生活怎么演,我永远是向阳的宋小花。我永远不可能成为怨妇,我最讨厌抱怨,面对比抱怨更有效。而且,女孩永远会因为快乐而美。

很奇怪,宋佳的成长,直到30岁以后才迎来的真正的开放。还好,为时不晚。

宋佳

恋爱——先做最好的自己

据说喜欢宋佳的女性居多,她的个子高高的、腿长长的、性情直直的,像个帅T,而男人们,一不留神就和她成了哥们——身边,要么是爱她的女孩,要么是欣赏她的哥们。说到这些,她自己也疑惑起来,“对啊,怎么那么多女孩喜欢我呢?我不知道。”

时尚方面,她也不跟风,“永远要做自己,永远的白衬衫、牛仔裤,要么就是大高跟,要么就是平底鞋。”就像身体里流淌着雌雄同体的血液(我确定是在夸她),时尚,她也喜欢两个极端:要么美死,要么帅死。她总结这样的两种极端是因为她来自东北,“没空跟你磨叽,赶快定,定了赶快再见啊!那么冷!”

和朋友、演员们接触,宋佳是简单无害的那款。虽然,她常常因为迷糊、大条而失误,但谁都看得出,这姑娘一片好心。“我直爽、简单,没那么多事儿。我虽然是个女演员,却从来没有强调我的性别。我喜欢照顾人,甚至是特别乐意照顾人。”

她会对我说,“我不想取悦别人,尤其是取悦男人。”

“完了,你要嫁不出去了。”我冲她开玩笑。

“这段别写……算了,你写吧!”一秒钟后她就绷不住了,“我那么好,老天一定会给我很美的东西,只不过现在还没有出现而已。不用愁,先把你自己弄好,未来就会有一个很好的人出现……”她虽然演过《大女当嫁》,在电视剧里相过亲被称为“剩女”,自己却从未相亲或者急着嫁人,“放弃自我的时候我恋爱都没谈得很糟,现在我都这样了,更不凑合!”

曾经有一段时间,宋佳单身了很久,她爸爸都有点急,“你赶紧嫁人吧!”可宋佳的想法是,“没必要委屈自己,随心而动,只有你自己只有你想干什么,没必要委屈自己,如果有男朋友,更好,没有,也没关系,不要为了有男朋友而降低自己的标准。”

她不喜欢“努力地找个男人嫁了”的那种人生信条,也不相信“干得好不如嫁得好”,她甚至不觉得男朋友是必须要靠找的,“爱,有就是有,没有就是没有,我相信时间和机缘。”

何况,如果在恋爱中,宋佳也会有小女人的一面,会撒娇,会让男朋友帮忙换灯泡、扛面粉,“女人有很多面,女神、女汉子、神经病、小女人都可以,就看你在某种环境中被激发什么,一个人的时候谁不是女汉子,谁不是自己照顾自己,但男朋友在的时候,你就会被不自觉地激发被保护欲,这也是好男朋友应该做到的!”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刘晶,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