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真偶像 > 蒋欣 我只想活在当下远眺未来

蒋欣 我只想活在当下远眺未来

时间:2015-09-05 01:09 来源:时尚芭莎

8岁开始演戏,出道24年,出演过数十部影视作品,历经波折,直到《甄嬛传》的“华妃”一角才让她红遍大江南北,从此星途无限。其后,先后接拍了十多部等不同风格和类型的热播电视剧,时到今日,蒋欣已经成为中国大陆新生代女演员的翘楚。

【时尚芭莎网讯】刘晶

“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天空海阔,要做最坚强的泡沫”,这是张国荣表达自我人生态度的一首歌,带着超脱自我的意境。然而,这一句话用在蒋欣身上,也非常合适。她的个性率真,脾气耿直,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扑面而来的亲和力,在整个交谈过程中,周边的人,都会被她时不时冒出的幽默语句逗得哈哈大笑。谈演戏、谈自己、谈追求,她用了一种超乎成熟的视角解读自己的成就,而这其间,她反复强调的一个概念就是——“我就是我”。

谈华妃:我们是相互成就的

蒋欣

8岁开始演戏,出道24年,出演过数十部影视作品,历经波折,直到《甄嬛传》的“华妃”一角才让她红遍大江南北,从此星途无限。其后,先后接拍了十多部等不同风格和类型的热播电视剧,时到今日,蒋欣已经成为中国大陆新生代女演员的翘楚。蒋欣在戏中的表演和对角色塑造上的理解,展现出了超出寻常的成熟和理智。多年之后,再一次的提起“华妃”,蒋欣说:“我们是相互成就的。我给她新的生命,她给了我事业上最好的基础。”

由于“华妃”过度的深入人心,这也让她今后的表演受到了一种“先入为主”式的质疑。《甄嬛传》之后,蒋欣先后接拍了《知青》、《箭在弦上》、《二胎》、《老农民》、《花千骨》等热播剧集,每一个人物角色的性格、形象以及年代背景都不尽相同,而且蒋欣对角色的诠释也都可以说是可圈可点的。然而即便如此,仍旧流传着“演什么都像华妃娘娘”的评价。

蒋欣坦言自己是一个体验派的演员。对于“华妃”这样一个离自己生活的时代距离比较远的角色,蒋欣很少通过阅读或者其他方式来理解人物,她认为那会限制自己对角色的理解。对于她来说,演戏需要一种放松的心态,让自己与角色更深入的交流,“我只是尽量的融入角色,走进角色”。拍摄《甄嬛传》的时候,每一次她都会更早的来到拍摄现场,在戏的情境中去融入环境,进入角色的内心,然后去表现、去解读,去演绎。所以“华妃”的人物才能够那么的真实、纠结、深刻,那其实是蒋欣用自己的生命体验诠释了一个女人的悲欢离合。在她演绎的这么多人物角色中,蒋欣仍然坦言她最爱的还是“华妃”。

面对“华妃”对自己事业上的困扰,蒋欣却展现出了一种超乎寻常的坦然。“因为我不是学院派,不大会去从角色上去总结经验提升的可能性。我属于慢慢自我成长,自己却看不到的那种人。回头再去看,会看到自己的不一样,有很大进步”,在谈及这种困扰的时候她说,“《华胥引》我很喜欢。我现在在看的话,相对别的角色,她(宋凝)身上少了很多我的影子,这个戏里没有华妃的影子。”

谈演戏:不靠脸,靠实力

蒋欣

蒋欣是一个很喜欢去挑战自己的人,对于挑戏,她更喜欢去尝试自己的更多可能性。这源自于她的自信,也因为她对于自己演义事业上的态度。

“华妃”是蒋欣演技的一次大爆发,而在这之前,她已经用自己的实力证明了自己在演戏上的天赋。以童星身份出道,但是直到扮演了《大脚马皇后》中的丫鬟“秋菊”,才真正的开始了自己的表演生涯。时至今日,她在张纪中版《天龙八部》中饰演的泼辣而不失可爱的“木婉清”,甚至成为史上获得好评最多的版本。在《仙剑奇侠传》中一人分饰两角,《如果还有明天》中桀骜不驯的刘春红……纵观蒋欣演绎过的所有的角色,几乎没有任何一个角色是相似的,而她在每一个角色身上游刃有余的处理和诠释,则表现出了她比同龄段演员的深度。

与其他中生代的女演员不同,蒋欣并不在意“演员形象”的问题,她说自己完全没有偶像包袱,甚至于对自己的定位就是“没有定位”。“我喜欢厚重的东西。也不会拒绝扮老,《老农民》里扮演到了70岁,我没有那么重的偶像包袱。”所以,蒋欣在面对角色的时候,她的心目中只有人物本身,和对表演的欲望。“乔月”这个角色一开始蒋欣是拒绝的,因为她不喜欢这个角色,“她太讨厌了,掰都掰不回来的那种讨厌”。谈到对角色演绎,蒋欣很在意塑造角色的多面性,她喜欢演绎那些看上去并不是那么“可爱”的角色,然后去“诠释每一个角色身上与众不同的地方”。所以她还是看到了“乔月”这个人物形象的闪光点,所以在整个剧中,“我用自己方式,去展现给大家角色更多的可能性。”

蒋欣说自己一直都非常期待去诠释“慈禧”这样的一个历史人物,因为“在大众的眼中,慈禧一直是狠毒的那种形象。这是一个完全反面的角色,我想挖掘她身上可爱的地方。因为每一个可恨的人都有可爱的地方。华妃也是这样,放大这样的可爱之处,让大家喜欢她,我想让大家看到她的内心。”这样的人物角色,对于演员来说,是一种挑战,同时也是一种内心对表演,对艺术情怀的追求。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刘晶,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