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真偶像 > 隗合刚:只有认识和接纳自己,老师才能真正地影响孩子们

隗合刚:只有认识和接纳自己,老师才能真正地影响孩子们

时间:2022-10-22 17:20 来源:时尚芭莎

只有老师们充分认识自己,学会接纳自己与家庭、学校、社会之间的关系,才能把自己的力量与美育力量带进学校,带入课堂,真正地影响孩子们。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隗合刚:中共党员,德育高级教师,从教25年,始终扎根一线,秉承做“有趣的教育”。荣获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经济技术创新标兵、北京市千优带队优秀辅导员、北京市辅导员银质奖章等荣誉称号,连续5届区级骨干教师。全国首届教育“好教师”提名奖。全国少先队辅导员风采大赛荣获一等奖,全国艺术教育大赛现场讲课一等奖等。

曾经的乡村教师经历,让隗合刚老师能够深切地理解和体会到乡村教师的处境与挑战。作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隗老师认为,只有老师们充分认识自己,学会接纳自己与家庭、学校、社会之间的关系,才能把自己的力量与美育力量带进学校,带入课堂,真正地影响孩子们。

本次分享,隗老师以《适应、成长与幸福》为主题,带领老师们重新思考了己身当下的状态,寻找幸福感,确立人生价值。

Q1

芭莎慈善:您自己是一位非常优秀的小学老师,从实践角度看,你怎么看待孩子们美学教育的现状?

隗合刚老师:

从宏观层面来看,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了“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同时提到了“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综合素养的少年儿童”,这其中强调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教育类型——美育。

从学校的角度来说,孩子的美育是必要的;从学生的角度来看,美育在目前的发展阶段还存在着许多不均衡,但这是事物发展必经的一个过程,需要从国家层面进行大力的推动。比如之前提出过增强艺术类教师培养力度,大力发展西部开发与教育,重点关注教育的均衡。“艺术”其实是很好的突破点,学生可以借此来实现自我价值。然而,推进整个国家的美育教育,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在乡村美育的关注和项目执行方面,“芭莎 · 课后一小时”的项目就正在做这件事。

△ 隗老师在研习营中,

分享《适应、成长与幸福》

Q2

芭莎慈善:能否介绍一下您所在的小学开展美育的现状?

隗合刚老师:

我们学校把美学教育工作作为学校教育的一个突破点,在这方面投入了很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例如以绘画为突破口,让孩子们来参与建设学校整体的艺术教育。我们学校在美学教育方面做了三个层面的工作:

第一个是普及层面,首先需要让每一个孩子都学习艺术课程,比如基本掌握基础的绘画技巧、乐器演奏技巧等。美学教育包含多个层面,例如绘画这个大项就包括工艺作品、手工制作等不同类别,当然学校也会根据美术教师的能力和特色,去开设自己的课程。

第二个是社团层面,就是把有相关特长及爱好的同学组织到一起进行专项、深层次的学习,并为出成果、出精品做部分准备。这项内容每周或者每月都会通过举办活动这种中间力量来推进。

最后一个层面,我们设定了一个更高的目标,即必须要出成果——高阶社团层面。这项内容是针对某个主题或者某个内容进行深层次的加工与设计,并请相关专家来为此打造精品社团,在各方面都做了充足的准备。经过两三年的努力,我们学校已经在这方面取得了相当优异的成绩。

△ 学校将美学教育工作,作为学校教育的一个突破点。

Q3

芭莎慈善:在孩子们成长的过程中,很多乡村教师和我们聊起,美育让孩子们的心灵更健全了,您从教师的角度看,觉得这是为什么?能否分析一下原因?

隗合刚老师:

艺术教育具有很高的育人价值。在我们新课标的实施过程中提到过,它有育人、启智的功能。就像绘画,虽然看起来突出的是孩子的外在表现能力,但实际上是对孩子内心世界的展现,表现了他们由内心外化而来的图景,是一个非常好的媒介。

△ 隗老师认为,美育具有育人和启智的功能。

Q4

芭莎慈善:能不能分享一下在您教学过程中,跟美育相关的印象深刻的案例?

隗合刚老师:

我分享一个我在做艺术工作时发生的小故事。那时候我在教音乐,组织儿童合唱团,有个孩子特别想进入合唱团。但合唱团有筛选过程,这个孩子第一次筛选时没有进入复赛,对他打击特别大。但他非常喜欢合唱,所以就找了老师辅导,通过他的不断努力,终于进入了合唱团的队伍。

加入合唱团后,他将这件事情写成了一篇作文,表达了自己在加入合唱团这个过程中满满的收获和感想。

首先,他认为,面对问题和困难,需要通过自己的努力主动解决,而不是垂头丧气,这也是孩子在提高意志力、强化心理建设的一个过程。其次,在学习合唱的过程中,他也学到了一些唱歌技巧,在艺术层面也有进一步的提升。不仅如此,在合唱这个集体项目中,他还学习到了如何融入集体生活。因为合唱是需要多声部的和谐共振,更强调一种和谐,而不是突出自己。在美育学习的过程中,孩子们学会了如何融入集体,这些收获能够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未来的生活和社会。

△ 隗老师分享到,美育不仅能够增进艺术表现力,

更是可以提高意志力、强化心理建设。

Q5

芭莎慈善:您之前了解过“芭莎·课后一小时”项目吗?您觉得这个项目怎么样?

隗合刚老师:

之前我了解过,“芭莎·课后一小时”项目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首先,这个项目真的给学校带来了实际的帮助——物资配备和教师培训。项目为学校进行了美育物资的配备,解决了美育空间、美育学习用具的问题。与此同时,通过研习营的培训,帮助老师提高美育教学能力,弥补了老师们在艺术课程方面的欠缺。其次是影响力,虽然我们项目校目前只有几百所,但是这几百个学校对于未来整个乡村美育的影响力,可以形容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虽然这些学校只是一个个点,但是它们可以辐射更大的面积,带动整个区域的艺术教育,凝心聚爱美育未来。

△乡村美育由点及面的影响力

Q6

芭莎慈善:您在北京任教,这次培训跟一线乡村教师面对面,有什么感触?

隗合刚老师:

我也在乡村小学工作过,因此我基本上了解乡村老师们目前所处的环境以及面临的压力,也很理解老师们现在整体的工作状态。

通过本次培训的课堂,我能感受到老师们愿意在艺术教育、美学教育这条路上去奉献、去努力、去提高。美育教育的发展的确需要社会上更多人的关注和助力,我相信,在众多力量的帮助和支持下,中国的美育教育会有一个更好的未来。

△ 隗合刚老师与参加研习营的老师们合影留念

❤️

凝心聚爱

美育未来

监制:CY

责编:哲Zhe

撰文:欣然

排版:Zz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