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真偶像 > 阿雅专栏:真的需要跨出舒适区吗?

阿雅专栏:真的需要跨出舒适区吗?

时间:2022-09-07 03:07 来源:时尚芭莎

​再舒适的圈子也有往外拓宽的可能,再好用的软件也需要迭代升级。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再舒适的圈子也有往外拓宽的可能,再好用的软件也需要迭代升级。
阿雅:制作人、主持人
代表作品《奇遇人生》《很高兴认识你》

我们的生活里都有几个圈,微信通讯录有好多人,常联系的就那几个,那是我们的社交圈;世界这么大,听过的地方有很多,但常去的就那几个,那是我们的生活圈;每天在繁忙处理着各种事务,就算有难度也能想法子应对解决,那是我们的工作圈。常听人们说要“跨出舒适圈”,舒适圈是什么?真的需要跨出它吗?那什么时候该跨出?怎么跨?这次想和大家分享关于跨出舒适圈的一些想法。
最近接受访问,或看一些公众号对我的报道,经常提到我是一个勇于跨出舒适圈的人。说真的,我从来没有刻意把跨出舒适圈当成自己生活中的准则,但回看这么多年的经历,能理解为什么人们会对我有这样的看法。
25岁放掉很好的工作机会去进修游学;回来后,因为对做内容有执念而不断尝试,用10年终于做成了两档自己喜欢的节目;在离开唱跳歌手的角色20年后,又因为有着唱跳梦而参加《乘风破浪》。这样看来确实有些不安于现状,总在一切都好好的时候,迈出脚步踏进别样的风景。
阿雅参加《乘风破浪》节目
但仔细想想,人生有真正的舒适圈吗?即便我们待在了自己觉得安全的环境与条件中,仍然需要每天面对琐碎的麻烦事,仍然不会有唾手可得的“躺赢”局面,仍然要为了建构这个舒适环境而努力。所以,所谓的舒适圈,只是我们当下习以为常的方式;要不要跨出舒适圈,就看是否满足用习以为常的方式所建构的当下生活。
我当年决定去游学的时候,周遭有许多人惊讶与不解:工作顺风顺水,手上的机会不是人人都有,提出要去静修充电,听着都很“凡尔赛”啊。可是我自己心里清楚,当时舒适圈中的舒适只停留于表面,化妆、看台本、上台、回家、卸妆,日复一日一切看来没有问题,实际却感觉自己被掏空。如果因为害怕失去所以紧紧抓着那个舒适圈,因为恐惧而不愿跨出一步尝试,那最终结果可能是在自怨自艾中不舒适地过着。
阿雅生活照

因此,我下决心跨出当时的舒适圈去异地游学。一年多的时间并非想象中浪漫,遇见陌生的人事物让我不知所措,因为语言不通求助无门,开始连缴个电费和组装家具这种小事都能让我崩溃。但当我真的做到了,这个经验就变得极有价值!它把沉淀变成了动词,让我变得更加自信。所谓的自信,不是指做什么都很行,而是知道自己有能力处理不同的情况、有能力处理自己的恐惧、有能力平心静气面对生活中的种种,这是真正的自信。
跨出舒适圈,忌“躁”与“怨”,若真心想做一件事而为它跨出那未知的一步,应该仔细思考谨慎为之。我从决定游学到真正成行也花了半年时间,其中工作与财务上的安排、和家人的沟通、对异地的选择与调研,都需要好好准备。跨出舒适圈,宜“诚”与“勇”,需要真诚地与自己内心对话商量,具备不莽撞的勇气。

阿雅参加《乘风破浪》节目
这几年给自己的一门重要功课,就是“不抱怨”,锻炼自己不管遇见任何情况或做什么事情都不要滋生怨心。一是因为很相信“相由心生”,生怕成为一个怨妇会影响面容;二是因为觉察到,无意间滋长的点点怨心,对幸福生活的杀伤力巨大。不论我们是不是处在舒适圈里,本来每天多少会遇到一些难题,一帆风顺躺赢的人生根本就不存在,那些我们羡慕的别人,是因为不懂得他们正在面临的难题是什么罢了。
不论是追求美好的爱情或事业,还是拓宽良好的人际关系,都没有“想到即做到”这回事,从“想”到“完成”不可能一步到位,这是常态。若能打心底接受这个常态,不但能将每次的经验转化成有益的学习,生活的快乐指数也会大大提升。

阿雅生活照
我刚拿驾照那一阵子,有天和朋友约着喝下午茶,我精心打扮后带着美美的心情出门,刚开车出家门左转,就与另外一辆车发生轻微擦撞。本来的好心情,顿时变成了与对方车主交涉和跟警察做笔录等等的紧张情绪,当下肯定会不开心,想大肆抱怨;但静下心想,这次的擦撞我有责任,一直知道自己开车习惯看着右边后照镜疏忽了左边,之前并没有特意理会这个习惯,所以左转时没有注意来车,才会造成这次擦撞。
这一想,突然觉得这件事真是帮了我大忙,简直可以说救了我一命!它提醒我以后开车一定要两边都注意,毕竟这种事不怕一万就怕万一,这个小车祸可能帮我回避掉了以后的一个大灾难。一转念,我不但觉得自己命大,也深刻地记住教训,看着眼前的警察与对方车主宛如救命恩人,抱着感激的心情也让原本对峙的气氛缓解,处理过程特别顺利。完事后我又重拾了美美的心情去参加尚未结束的下午茶聚会,我仍然有一个快乐的聚会,还得到了一条可以保命的经验。看看,没有抱怨的心情,不是很好吗?!

阿雅生活照

从工作中我也观察到一个现象:在一个项目中若有几方共同参与,只要过程遇到困难时很容易形成各自怪罪的局面,各自抱团抱怨对方的不是,然后诸多时间花在了抱怨上,这种氛围特别不好。虽然抱怨让大家在事情不顺的时候有一个情绪出口,但也容易带来更多阻碍,对完成目标并没有任何益处;毫无抑制的抱怨,会让才开始的项目朝着负面和失败的方向走去。
我经常提醒小伙伴,抱怨很容易,但能把事情解决才叫作能力;能包容整合不同的意见,将对立局面拧成一股绳的力量,推动大家朝同一个目标努力,才是我们所追求的。生活方方面面都要提防着自己的怨心,因为爱抱怨的习惯,才是快乐生活最大的敌人。
阿雅参加《乘风破浪》节目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不论是在熟悉的生活步调中怡然自得,还是内心时常有不安于现状的涌动,或者正面临着不得不做的人生选择,都不妨试着把现有的圈子拓宽一点点。
所谓拓宽的未必是外在的圈子,也可能是内在思想上的拓宽。艺术家达·芬奇说“勤劳一日,可得一夜安眠,勤劳一生,可得幸福长眠”,我想他说的勤劳不是指对外在物质上的汲汲营营,而是对内在心灵真善美的品性耕耘。
我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永远不会停止,这就势必要面临突破局限。再舒适的圈子也有往外拓宽的可能,再好用的软件也需要迭代升级。时刻提醒自己,跨出舒适圈忌“躁”与“怨”,宜“诚”与“勇”。共勉!


原文刊载于《时尚芭莎》7月刊
编辑:李津
排版:Miffy、Yuer
部分图片提供:阿雅工作室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