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文艺场 > 别说什么“少女感”了,让我们当个不错的中年人吧!

别说什么“少女感”了,让我们当个不错的中年人吧!

时间:2021-03-08 12:55 来源:时尚芭莎

其实,不同年龄明明有更多风景、更多经历、更多波澜起伏过后的云淡风轻,这是“丫头”们不具备的,却是“姐姐”们的优势。芭姐希望,我们生活的世界能更包容,审美更多元,容得下少女的娇羞,也容得下人到中年的沧桑稳重。“少女感”绝不应是衡量女性美的唯一标准,女性的价值也不会取决于她的外貌“少女”与否,年轻与否。无论是女孩、女生,女人,都应该是被欣赏着,被保护着。毕竟,我们的世界,可以更广阔!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很久没看到这么狠、这么飒、这么直接的吐槽了!第5期的《吐槽大会》让芭姐看完直呼一句:“好家伙!


节目里,一向冷静、严肃、“毒舌”的“访谈界杀手”易立竞再次出战,用她极具辨识性、皮笑肉不笑的神情和语气向在场的嘉宾们接连发问。

让我们看看易立竞老师是如何吐槽姑姑李若彤的。
易立竞的第一刀:
“你当年演《神雕侠侣》的时候特别入戏,深爱着杨过,后来在生活中,你跟一个富商谈恋爱也特别入戏,这个富商是怎么打动你的?他很像杨过吗?也给你送雕(貂)吗?”

一般人吐槽李若彤说她恋爱脑,也就到这儿为止了,但易立竞不是,后面她又蹦出了一句一击爆头的金句:

“作为一个中年女性我很疑惑,为什么中年女性一定要追求少女感?那你让少女都去追求什么呢?中年富商吗?”

此言一出引爆全场,嘉宾捂着心口直呼“富商”让人“负伤”,而易立竞老师的这句发人深省的“为什么中年女性要追求少女感”也再次掀起了大家对于“少女感”这个词的讨论。

说起来,从2017年开始,如果有一个词能成为流行语,那一定就是“少女感”。于是,随着年龄渐渐增长,失去了所谓少女感的中年女性拼命地拖住“少女感”不放手,慢慢地,我们的社会似乎格外不能接受女性的老去。


16岁的少女是青涩的果,挂在树枝上青翠欲滴;

24岁的青年女子是烈火,初谙世事而又干脆果决;

32岁的女性舞步游刃有余。

那么50岁呢?

流光已逝,容颜不再,可是仍然对一切充满激情——这是《你觉得我是谁》中朱叶丽·比诺什扮演的克莱尔展示给我们的关于50岁女性面临的矛盾。

在电影中,50岁的克莱尔是大学里的文学老师,不同于这个年纪的家庭妇女,整天有操不完的心,克莱尔俨然一个优雅脱俗的高知女青年。

感情上虽然离异,但偶尔和两个可爱的儿子聚聚,还有个比自己小20岁、热情似火的年轻情人——鲁多。

但这个小情人现在却是克莱尔心里最大的烦恼。

最近,鲁多若即若离的态度和突如其来的冷暴力让克莱尔措手不及。思来想去,克莱尔突然想到,他们最后在车上分别之前,鲁多无意间说了一句话:“生气了?你这个年纪也会这样吗?”

20岁的年龄差,无疑是个横亘在他们之间的巨大难题。

不甘心的克莱尔在Facebook向鲁多发起好友申请,却依旧被他拒绝。她只能退而求其次,从鲁多的照片里锁定了他的室友亚历克斯,试图在FB上接触亚历克斯,来接近鲁多。

她注册了一个FB小号,化身名为克拉拉的24岁妙龄金发女郎,轻松添加了亚历克斯为好友。

得知亚历克斯是一名摄影师,聪明的克莱尔立马开始“钓鱼”。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她一通给亚历克斯的FB相册痴汉式的点赞操作后,亚历克斯主动对她打开了话匣子。眼见曲线救国有望,克莱尔热情回应。

一来二往,两个单身男女青年迅速聊得火热。

在家要聊、走路要聊、蒙着被子要聊、上厕所要聊、和朋友聚会也要聊。

很快,他们从一开始的线上聊天演变成了天天煲电话粥,从早到晚都互相腻歪着彼此。在亚历克斯的要求下,克莱尔和他交换了克拉拉的生活照,甚至跳舞的视频。

当然了,这些生活照和视频都是假的。克莱尔虚构的“克拉拉”其实是她的侄女,但不知情的亚历克斯对她十分满意,越发殷勤,克莱尔也逐渐沉沦温柔乡。

和年轻、单纯又简单的亚历克斯相处,让她仿佛找回了24岁的活力。

她在聚会上酣畅淋漓地饮酒、在舞池里释放自我,像年轻时一样丝毫不在意他人的目光,尽情取乐。

很快,亚历克斯就向克莱尔提出见面的要求,但克莱尔无法以真实身份去赴约,所以她只能百般推辞。

就像如今这时代,很多人都在追求年轻极致化,深陷“少女感”的泥潭中无法自拔,影片中的克莱尔已经从头到脚把自己活成了那个她一手打造的“人设”。


你看,这个中年女人用虚幻解构真实的自己,试图重建年轻,也好像我们现在这个社会,女性到了一定年纪,就必须带着“少女感”的面具去生活。

女星们一边疯狂打着玻尿酸和肉毒杆菌,一边做着天价保养以求“永葆青春”,否则就没戏可拍,没资源可用,除了奶后辈就是奶后辈。

那普通人呢?

对中年女性而言,这个社会对她们的需求普遍就是:没有需求。为丈夫活、为孩子活、为一家老小活;很少有人关心你的感情需求和你的心理活动;明明是被生活压得不堪重负,稍不留心还要被扣上“黄脸婆”的名号。

因此人们万分恐惧变老。女性对着初老症的症状仔细比对,对着“抗老”系列护肤品、“遮瑕”的化妆品大买特买,生怕自己的脸上有一丝的显老。

无可否认,这对女性们最在意的外表造成了很大影响。但归根结底,女性害怕的并不一定真的是年龄、美貌的消逝,而是因此带来的他人的偏见和社会的不公,是对这个社会畸形的价值观的恐惧与自我否定。

女人应该保持年轻和美丽?应该,但也是以一种自愿且顺应自然的方式。中国女性,不该被“少女感”绑架。

还记得因为唱歌时表情丰富有趣而冲上热搜的刘敏涛吗?
舞台上的刘敏涛、韩雪和万茜合唱《红色高跟鞋》,明明是比另外两位女明星大七八岁的姐姐,却没有成为“端庄风格模板”,反而因为放飞自我的演唱风格显得青春洋溢。
网友说:“她拿的不是话筒,而是摇晃的红酒杯,散发着中年女性醇厚醉人的魅力。”
30岁结婚成为全职太太,37岁选择离婚,再次开始演戏的刘敏涛通过扎实的演技一步步重回大众视野,成为了大青衣,而今,更是通过个人直拍演唱视频收获千万观看量,比肩顶级流量的待遇。

我们总喜欢说,演员是一个花期很短的职业,但是40+的刘敏涛让我们发现:原来当你不愿被年龄困住的时候,你总能想方设法挣脱那些令人沮丧的普遍规律,活出一条自己的道路。
 
刘敏涛说:
“我不相信疲惫和麻木是中年人的底色。40岁,是一个女性最魅力四射、最美好的时节。当一个女人,领略过少女的青春和纯粹,也拥有过生活的磨炼和浸润,那么一切就有了。这种‘有’,是集聚光芒与力量的,站在舞台上,她就是一个毋庸置疑的发光体,因为她内心足够富足,足够强大。”

你看,我们努力并不是为了变成少女,而是拥有鲜活的中年和体面的老年。


现在的袁泉已经43岁了,眼角悄悄爬上了细纹。可年龄对她而言,从来不是危机。


在娱乐圈不敢老、所有人积极营造少女感的当下,她说:“我喜欢自己这张有阅历的脸。”她也曾抛出一个有力量的回答:“契诃夫的一些话剧必须是要40岁以后的脸才能演的。” 

有人问她担不担心以后无戏可拍,她的回答是:“没有合适的电视剧角色,就去演电影;没有合适的电影角色,就去演话剧,总能找到合适的角色。”

你看,好的演员从来不会担心自己被市场淘汰,因为他们知道转个角能找到下一个天地。这样的自由洒脱,是由内而发的自信。

女演员,就是要有这样的自信,就是要懂得欣赏每个阶段的自己。什么少女感,什么不敢老,敢于自己打破束缚,跳脱于圈子之外,才能真的做自己,不是吗?

周迅曾经在《表演者言》中也说:

“千万不能给女演员灌输20岁到30岁是最美好的那十年,因为随着生活的阅历和年岁的增长,你的角色才有深度。没有人会一直停留在20岁,每个阶段有每个阶段的美,你要做的是接受它,欣赏它,而不是排斥它。”

你看,女演员是如此,普通人也是如此。

岁月对谁都无情,我们何不能坦然接受它的馈赠呢?毕竟,女人的美从来都不仅限于少女,各个年龄阶段都有其独特的魅力。就如杨澜曾经在采访中说的:

“时间一晃就过了二十年,脸上皱纹也出来了。但当我回头去看,我知道这二十年我都一步一步做了一些什么,我觉得很踏实。所以我觉得可以相对从容地面对年龄的事情,也不忌讳谈自己多大,我今年48岁,本命年,我很高兴能够有机会做这么多事情,有爱的人在我的生命里。”

其实,不同年龄明明有更多风景、更多经历、更多波澜起伏过后的云淡风轻,这是“丫头”们不具备的,却是“姐姐”们的优势。


芭姐希望,我们生活的世界能更包容,审美更多元,容得下少女的娇羞,也容得下人到中年的沧桑稳重。“少女感”绝不应是衡量女性美的唯一标准,女性的价值也不会取决于她的外貌“少女”与否,年轻与否。


无论是女孩、女生,女人,都应该是被欣赏着,被保护着。毕竟,我们的世界,可以更广阔!


编辑:曼玲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