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真偶像 > 黄澜:不伪装的坚强

黄澜:不伪装的坚强

时间:2021-01-18 11:23 来源:时尚芭莎

我们在世界上遇到的他人,其实都是我们自己。我们在他人身上,看到了自己,因为体恤自己,也因而更加仁爱他人。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黄澜

黄澜,最成功的电视剧制作人之一。代表作包括《辣妈正传》《大丈夫》《虎妈猫爸》《女医·明妃传》《我的前半生》《如懿传》。

《非诚勿扰》来了一个说话很强硬的女嘉宾,我约她到后台聊聊。她跟我说她来自农村,小学开始就独自生活,青春期还遭遇过性侵,告知长辈后,也没能惩戒罪犯。她带着压抑的伤痛一直活到现在。大龄单身,常被耻笑。

虽然身边找我倾诉的朋友很多,而我也总是能给他们一些帮助,但遇到伤势这么重的女孩,我有点心情沉重,手足无措。

再次录像时,一个很小的话题竟然触动了她,在台上讲起了早年被性侵的往事。我心下一惊,当时台下有上百名观众,她这样公开袒露伤口,真是件危险的事。

我心想,此时无论如何都需要支持她一下。于是我对她表示充分的同情和理解,也分享了一件我童年时候被色狼骚扰的事件。那件事我很少回忆,它曾给我带来异常的恐惧,我因而至今害怕黑夜。


但是话一说完,场面更冷。节目组着急切换话题,恢复欢快的相亲风格。我也马上调整情绪,继续录影。


这期节目录完后,我回到酒店房间,心上好像被扎了一刀,黑洞里往外淌血。一整夜噩梦连连,醒来时感觉人虚弱得不能起床。


那一刻我发现我是那么痛苦和孤独。连不是很熟的朋友都发微信来,我都恨不得跟他们倾诉所有的委屈和难受。


我想,这就是陈年伤痛被泛起时的无力感吧。我能同情他人,而有谁来同情我呢?

 

回到北京日常的工作,我依然闷闷不乐,伪装忙碌。我找心理咨询师排解,他说:“从心理学角度,女嘉宾在公开场合袒露被性侵的经历,就好像是一颗核弹在台上引爆,你想用自我袒露法帮她共情,但你自己都没有处理过你的童年阴影,身单力薄还挺身而出,只能说你太勇敢。”

“那些所有牺牲自己来帮助别人的人,都有一种拯救情结。”


“如果说是你想帮助童年孤独无依的她,不如说,是你想保护内心深处童年孤独无依的自己。”

领悟到这一层时,我发现自己满脸都是泪水。


我的成长经历在外人看来非常通顺,但我知道自己幼时有很多不被理解的孤独,以及强颜欢笑的坚强。


黄澜陪伴孤儿院的孩子们


我去孤儿院、去贫困山区,我想帮助那些脆弱的孩子,也是感同身受了他们的需要。然而此刻,我意识到,我最需要的,是回到童年,对黑夜中哭泣的自己说:我懂得你,我陪伴你。

 

之后一个月,我感觉自己好多了。


当我回到舞台,听到那个女嘉宾的发言和歌声,都比以往更自信。她说她一直在看我推荐的书。更妙的是,她还勇敢牵手了心仪的男孩。她向我表达了特别的感谢,我不禁潸然泪下。


核弹爆炸后,我们两个没有同归于尽,而是在被摧毁的废墟中,重建了人和人的相互信任。


我想,那些曾经的伤痛,是为了让我有机会去理解有同样伤痛的人,然后我们可以抱团取暖,彼此治愈。


从此,我遇到那些动不动就想两肋插刀的热心朋友时,常常看着他们的脸庞,想象他们曾也有过很多无助时刻,忍下很多艰辛,所以才能分外体贴别人的不容易,愿意施以援手。


于是多了很多股暖洋洋的心流。

 

我的儿子17岁,正是对世界有很多好奇的年纪。他说他认为,我们在世界上遇到的他人,其实都是我们自己。我们在他人身上,看到了自己,因为体恤自己,也因而更加仁爱他人。


少年况且能把人生看得如此通透,那么历经沧桑的中年人,是不是也要穿透迷雾,乐观往前了呢?


这个事件之后,我下定决心做一部性侵维权主题的电视剧,把伤痛表达出来,让人重获力量,就是伤痛的正面意义。

我感到了从未有过的、不伪装的坚强。


本文原载于《时尚芭莎》1月刊 女性专栏

编辑/顾文瑾

微信编辑/Charon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