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真偶像 > 别笑凡尔赛文学了

别笑凡尔赛文学了

时间:2020-11-18 02:03 来源:时尚芭莎

形容那些试图用朴实无华的语气来表现自身优越感的文字为#凡尔赛文学#,作为当下最火的流行词,应该没有朋友不知道吧?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最近两天博主@蒙淇淇77 分享的凡尔赛日常风靡网络,挖掘身边的凡尔赛贵族,成为当下最时髦的流行点!

在网上冲浪的大家把凡尔赛文学从对一类人的形容变成对一种现象的调侃,开始从明星中找到类似的情结盘点。

“北大也行”的撒贝宁被调侃为凡尔赛鼻祖:我是被迫北漂的,我不是主动去的,因为当年,保送北大了。我拿到这个通知书以后,我很纠结。去吧?那么远,远离家乡亲人小伙伴,但不去呢,北大也还可以。

“每年到了高考这个时节,我的内心总有一些难言的伤痛,就像我这种没有参加过高考的人,高考你可以填报志愿,但是保送,你连选择学校的权利都没有。”

清华毕业的李健被主持人问考清华的原因:

“不是。当时高三有个冬令营活动,唱得好高考加分。但当时没有流行唱法的选择,我学了四个月民歌,去清华唱得了第一名加50分。”

“但过了一个月后清华说要保送我,他们怕我被北大抢走,没有考就直接录取了。”

林青霞:“我上学的时候好自卑,因为我一直以来都好瘦,还比同学小三岁,我就觉得自己不漂亮。”

王菲:“最大的烦恼是太红了。”

被网友们蹭热度拉出来盘点的这些凡尔赛文学,都能博得网友们的一笑。毕竟明星们自身已经达到的社会地位和优秀程度,让这些话语略有调侃的意思。


而真的让大家真情实感关注的普通凡尔赛人们,给人最大的感觉是用力过猛,更多的是自身的条件并没有他描述的那么值得努力展示。

这季《心动的offer》,就涌现出来一位十分认真在传承文化的凡尔赛皇室遗珠。要说条件,他是真的好,但要说他的优越感,是真的不讨好。

斯坦福毕业的高才生,拿着母校的水杯,穿着母校的T恤,把斯坦福毕业的身份挂在嘴边比姓名更想介绍给大家,具体有多夸张,大家可以去节目里一探究竟。肯定会比你追一部求职综艺的体验丰富加倍。

凡尔赛这个词来源于讲述18世纪末法国凡尔赛宫贵族生活的日本漫画《凡尔赛玫瑰》。

微博博主@小奶球 作为凡尔赛文学的发起人,起初她用这个词只是想嘲讽那些让人表示优越感的人,在逐渐引起大家的共鸣之后,开始带着调侃的趣味开始非常深入地研究这项文学。

截至目前,豆瓣凡尔赛学研习小组已经有4万多人,奶球老师小课堂的学生们更多的是来看热闹,毕竟书写凡尔赛文学这种能力,或许是长在性格里的。

给大家营造一种他本人身在福中不知福,你们或许以为的幸福,在我看来还是个烦恼呢。然后在这种抱怨声中,加大声量告诉全世界自身的优越感。
这类人在示人面有着满满的“用力感”,他们对自己或拥有或杜撰的人生极其投入和满足,试图用轻描淡写的方式告诉全世界,仍努力保持他们所以为的谦卑,字字斟酌之下,生怕全世界都不知道他拥有着。

关于对自己住在别墅区的形容,原博修改了三次。
说不清这类人到底是自信还是自负,总归是让一部分人觉得不喜欢的。即使他自身的条件有足够优越的资本,但一旦释放出超出带给人印象之上的优越程度,就会令观者尤其想要反驳。
让人觉得:可以,但没必要。
最近关注度最高的凡尔赛文学王者@蒙淇淇77的语录,被网友们抨击得蛮壮烈。看似无意地秀她和丈夫的恩爱,过程描写的是偶像剧都很难编写的程度。

虚荣心在每个人身上都存在合理,对自己的万物有分享欲是非常正常的表现。所以即使大多数人对这类人的行为语言产生反感,但他们并没有产生损害他人利益的后果,说句实话,就是有点讨人厌罢了。
换个角度说,他们消耗极大的精力去彰显自身的美好,从客观看来还是非常有正能量的。而他们通过自身的努力拥有了现在的生活,想给大家炫耀一下,又有什么不对的呢?
@蒙淇淇77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提到自己从湖南的三线城市普通人家出身,年轻的时候租房子生活还跟女生合租过一张床,跟老公的婚姻也是从一无所有开始。
在拥有生活极大反差之后产生的优越感,对当下生活的满足,都是可以追溯的。想被关注,怕被忽略,想展现自己凭借自身努力得到的生活,没什么不对的。

生活好与不好,不管你想以哪一面示人,只有自己体会,也全靠自己争取。凡尔赛人们带着满满的能量沉浸在自己的生活当中,已经是很多人都做不到的积极感了。


编辑:船哥

助理:小任、rere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