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会生活 > 黄澜:人到中年,凭什么谈恋爱?

黄澜:人到中年,凭什么谈恋爱?

时间:2018-12-31 23:01 来源:时尚芭莎

我们童年里匮乏的鼓励,少年时缺少的体验,青年时不够的试错,终于在我们开始衰老时,对“爱”这个其实是人生最重要的事业,心生惶恐,又时时肌肤饥渴。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主笔/黄澜

最成功的电视剧制作人之一。代表作包括《辣妈正传》、《大丈夫》、《虎妈猫爸》、《女医·明妃传》、《我的前半生》、《如懿传》。


也许最近经济形势不太好,我的女强人闺蜜团纷纷点名约我,不谈生意,谈爱情。


靠自己努力打拼闯出一片天的闺蜜们,人到中年,脸上有皱纹,眼里有沧桑,身边还带着一个或两个娃。


“离婚时前夫分了好多财产,孩子所有操心的事情依然是我的,还要开公司,管员工,上商学院。好不容易交往一个男友,最近又情绪不稳,老是闹!”


创业闺蜜累得长出白发。


我说,嘿,姐们儿,你这听起来已经非常人生赢家啦,有工作能赚钱还有娃,比比多年前在婚姻里垂死挣扎的自己,丧偶式育儿、诈尸式育儿,现在你还多得一个男朋友。


而拥有爱情,是多少中年男女的人生奢望!

爱情这东西对我们这代人来说,也是奇怪。情窦初开、青春正好时,正值读书,为了父母、老师、美好的前程,自断情愫。


进入社会,努力工作,偶尔遇到一个貌似良善的男人就一猛子扎进婚姻,孝敬公婆,养儿育女,相夫教子。白天单位上蹿下跳,晚上回家劳心劳力。


收完碗筷陪娃写作业,娃娃偷奸耍滑消极怠工,老公在一旁打游戏说风凉话。每每情绪奔溃,语出伤人,回头看到孩儿的眼泪又百爪挠心,后悔不已。


想想如此操劳,失去仪态,万一加速老公出轨,得不偿失,就使出浑身解数扮可爱,装弱势,最后落得内分泌失调,不是发胖,就是长斑,要么掉发,月经不调。


爱情在哪里?前半生的辛苦操劳容不下娇弱的小灵魂。

 

好不容易熬到恢复单身,担负单亲妈妈的重任,应付父母焦虑的唠叨,还要为后半生继续拼搏。


“天!被油腻前夫烦了多少年,早没有心动的感觉了!刚才看到那个小罗在发言,羞涩的样子,让我回忆起了校园爱情,瞬间怦然心动!”


我一作家闺蜜脸上刹那划过流星般的娇羞。


“我帮你查查对方来历,去要个微信?”


作家闺蜜立马遁回原形:我还是先把稿子写完,攒点自信才敢撩汉。

 

我问创业闺蜜,你说你男朋友闹什么呢?


她说,老娘太忙,没有时间陪他。他一撒娇,我就拉黑他。我一发脾气,他就拉黑我。


他跟年轻漂亮女同事吃饭,我就整夜失眠;我去商学院上课,他就一天八个电话……

 

这听上去,不敢爱的、不会爱的,都是跟高年龄不匹配的低情商。


年轻时谈恋爱,趁着荷尔蒙,豁出去大胆拼;年纪大了才发现,工资涨了、辈分涨了,社会阅历涨了,但谈恋爱的技巧不仅不涨,还衰退了。


老房子着火,救不得,不是火势大,是因为木板结构都松垮啦。

 

二十年前,我去剧组打工,听到一个胖胖的香港摄影师在人群中吹牛,说自己无比肥硕的身体里藏着一个比周润发还要帅的英气少年。


每到晚上洗澡的时候,他都会把他臃肿的脂肪外衣脱下来,跳出一个翩翩少年,打开热水,洗涤健硕的肌肉。


洗完澡,再把脂肪穿好,回到人间。


当时我笑到岔气。

 

而今想来,喜剧变成了闹剧,闹剧演成悲剧。


不惑之年的女人们啊,想想看,夜深人静时,我们脱掉褶皱的皮肤、卸下僵硬的筋骨、甩掉伤感的肥肉,从我们躯体里走出的,会是一个美丽自信的少女吗?


还是一个战战兢兢缺乏自信、期待鼓励渴求关爱的小女孩?

 

这个小女孩给自己披上厚厚的铠甲,在荆棘横生的社会中左奔右突,却在爱情这个真实又残酷的镜子里一照,照到了自己脆弱而自卑的小模样。


不敢过生日了,不敢照镜子了,不敢去搭讪了,不敢投入真心爱了……

 

我们童年里匮乏的鼓励,少年时缺少的体验,青年时不够的试错,终于在我们开始衰老时,对“爱”这个其实是人生最重要的事业,心生惶恐,又时时肌肤饥渴。

 

那么,人到中年,到底凭什么谈恋爱呀?


知道自己长相不灵,又怕对方算计财富,稍稍动了真心,奈何明月照沟渠……


三观一致好像成了救命稻草,只是在几十年过去的人生里,最扭曲的恰恰就是我们的三观。


约会数次,谈天气谈菜式尚可,最谈不下去的,是社会是情史,是我们掩藏不了又处处皆是的三观。


最后,身体合拍成了唯一的标准。只可惜,一年一年,都不同。

 

如果爱情不成为信仰,我们靠什么抵御人生的严寒?

 

作家闺蜜说,她还有文字,还有儿子睡着时的微笑,老父亲催回家的急切,闺蜜暖心的安慰……


创业闺蜜说,她的团队天天加班还特别有激情;她的公司利润每年都在增加,说明前几年的拼命真是走对了路;不会谈恋爱,那就重新学……

 

前段时间我收到一个很意外的短信,上面写着:


“黄澜你还记得十年前的北京飞上海航班吗?我是跟你邻座来自南通的某某某。飞行途中我们聊着天,我提到某部电视剧,后来你还专程给我邮寄了一套这部剧的DVD。我特别感谢你的好意。这十年没有联系,不知道你过得怎样,我现在工作顺利家庭和睦,今天收拾房子,看到这部DVD,不知道你是否还用这个手机号码,来个短信试试,表示祝福。”


我想起了十年前,我女儿在肚子里大概五个月,我去上海出差,到车墩剧组看片子。航班邻座的这位大叔帮我把行李放到行李架上,还随意聊了聊天。


我很感念他对我旅行的照顾,之后给他寄了DVD。


我想来自萍水相逢朋友的问候,也是一种欢喜。


我郑重地回复:我一切安好,谢谢挂念。也祝福平安!


那一刻,倍感温暖。

 

也许,所有的爱,最后拷问的都是我们对人性的信心,以及对世界的善意。

 

每天多留一点善意给身边的人,就是我们与这个世界恋爱的姿态。

 

爱人者,人爱。


爱情钟爱勇敢的心。

 

本文原载于《时尚芭莎》1月上 女性专栏

编辑/顾文瑾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