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会生活 > 坐落南极,企鹅为伴,每天像坐海盗船,这种工作你敢尝试吗?

坐落南极,企鹅为伴,每天像坐海盗船,这种工作你敢尝试吗?

时间:2018-08-15 17:59 来源: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网讯】

透过岩石看地球

科学家的研究工作总是透着种神秘感,而像唐立梅这样做地质研究的,更是令普通人难以想象她在实验室的画风。

“最基本的工作是把岩石样本的一部分磨成很薄的一片,我们叫它薄片,然后在显微镜下观察结构,构造和矿物组成,这是基础工作。然后进行单矿物的电子探针测试,最后的环节是把岩石破碎研磨成粉末、溶解,在复杂的仪器上做实验,这样可以分析出它所含有的主要元素、微量元素,根据这些元素的组成特征,我们可以获得深部地幔的信息。”简单地说,就是把坚硬的岩石掰开揉碎,从一片小小的样本去溯源地球的形成,窥探这个星球的奥秘所在。

大量的实验室工作只是获得数据,对于科研来说,这只是起步的基础工作。阅读大量的专业论文,参加很多的学术交流,听报告,看文献,处理实验数据,写论文,这都是研究工作的内容,以及最伤脑筋的课题申请:“申请课题其实看的是你的Idea,你要有很创新的想法,突破的科研成果,这个课题才能得到支持,这是很难的。”

金色单只耳环 GIADA

暗红色披肩连衣裙  GIADA

艰苦,枯燥,还有不匹配工作量的低收入。唐立梅毫不讳言年轻科学家的现实生活,但这是她毫不动摇的选择。“因为我们可以去到全球,从太平洋到印度洋,从南极到北极,探索很多的未知,这是不能抵抗的魅力。”

唐立梅讲了一个小故事。“刚到南极的时候,冰上有两只企鹅,特别干净可爱,从水里跃出来,落到冰上,然后匍匐前进,那个样子很可爱。后来,我们去帮助新西兰修复他们的科考遗迹斯科特小屋,在阿黛尔角,那里是阿德利企鹅的聚集地,几千万只叽叽喳喳的,地上还随处可见企鹅的尸体和粪便,我的好感全没有了!”

读小学的时候,和所有小朋友一样,唐立梅就有一个“我将来要成为科学家”的梦想,从小学开始就想读博士了。而下面这段经历听起来带着点逆袭的传奇感——虽然她的理想学校一直是浙大,但高考时候由于过于紧张,唐立梅只考进了一所很普通的二本院校,大四时报考浙大心理学专业,由于跨专业,专业课没有过,就工作了一年,之后辞职考研。最后调剂去了昆明理工大学,读地质工程。”读硕士期间,唐立梅终于考进浙江大学,并且提前一年硕士毕业,到浙大攻读地质学博士,一路曲曲折折,终于到了浙大,到了自己认为应该在的地方。

毕业之后进入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工作。如此一位不走寻常路的科学家, 在2018年夏天,受邀在浙大研究生毕业生典礼上发言,给年轻的学弟学妹们分享心得,最强调的品质就是“自律和执行力”。

 “如果你找到了自己真正喜欢和擅长的事情,就坚持把它做好。如果你还没有找到,那就把当下的事情做好,真正付出了,做好了,它同样会带给你成就感。要永不言弃,坚持自己想要坚持的。保持对世界的好奇心,前进的脚步永不停歇。”

本文原载于《时尚芭莎》9月上 芭莎式女人

编辑/文冀 

文/厨花君 

摄影/张弘凯 

化妆、发型/李晨逸 

服装造型/范雨阳 

编辑助理/李颖 

场地/时尚联盟摄影棚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