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会生活 > 大卫·鲍伊:艺术是一种长久而稳定的抚慰

大卫·鲍伊:艺术是一种长久而稳定的抚慰

时间:2018-03-12 13:49 来源: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网讯】

艺术家大卫·鲍伊

大卫·鲍伊因为其先锋的造型影响了许多时装设计大师,他最早的服装都是和山本宽斋合作的,但因为邀请他的价格实在是高,到后期,大卫·鲍伊仿照他的设计为自己“山寨”了不少。

21.jpg-642_942

大卫·鲍伊和山本宽斋

在1997年的专辑《Earthling》中,他穿的那件用英国国旗改装的袍子是亚历山大·麦昆(Alexander McQueen)设计的。麦昆曾说,他所有的设计都是受到了大卫·鲍伊的影响和启发。

22.jpg-594_803

《Earthling》专辑的封面

23.jpg-600_847

2000年,大卫·鲍伊穿着亚历山大·麦昆的长款外套在格拉斯顿堡音乐节。

大卫·鲍伊曾说过,除了棒球,他实现了自己的全部梦想:音乐、绘画、电影、网络……是的,他也是一名画家。

24.jpg-736_505

大卫·鲍伊《Portrait of J.O.》,1976年

“艺术是我真正唯一强烈想要拥有的东西,它对于我来说是一种长久稳定的抚慰,改变着我在清晨看待这个世界的方式。即使是同一件作品,也在不同的观看方式下改变着我。”

25.jpg-866_860

大卫·鲍伊《Chidin Berlin》,1976年

大卫·鲍伊的绘画受到德国表现主义风格的影响,用色大胆,造型夸张、扭曲、平面化,没有透视感的形式构图,是直觉的情感表达。他接受采访时曾说,自己会用绘画解决音乐上的难题,“我是一名黑客画家,想找一种新的媒介进行创作,摇滚乐看起来是个好工具。但人们也会在成为摇滚明星的诱惑,和成为艺术家的意愿之间摇摆不定,而我处于疯狂摇滚乐的中间地带。”

26.jpg-800_951

大卫·鲍伊《Ancestor》,1995-1998年

27.jpg-640_397

大卫·鲍伊《Diamond Dogs》专辑巡演的舞台设计模型

1971年8月,大卫·鲍伊在纽约东47街231号见到了安迪·沃霍尔,进入了象征身份和地位的视觉艺术“工厂”(The Factory)。作为沃霍尔的粉丝,专辑《Hunky Dory》中有一首歌献给了他最喜爱的波普大师,并取名《Andy Warhol》。

28.jpg-575_388

20年后,他在美国艺术家巴斯奎特的传记片《轻狂岁月》中,演了一回沃霍尔本尊。据说,片中他所戴的银白色假发,就是沃霍尔的私物。

这一切也是因为地下丝绒乐队,那张经典的黄香蕉专辑封面就是安迪·沃霍尔为其创作的。

29.jpg-550_546

地下丝绒乐队《Velvet Underground&Nico》专辑封面

在他眼中,沃霍尔“不是一个真实的人,他是造物者”,在接受BBC采访时,他说自己“买了整个波普艺术的东西”。波普艺术对界限的模糊和商业化的运作方式给大卫·鲍伊带来了极大的启发,它让所有的视觉图像都获得了平等的价值,又体现了对拜物主义和金钱至上的嘲讽。

30.jpg-481_605

保罗·麦卡特尼《呕吐的鲍伊》,1990年

大卫·鲍伊不仅是艺术家的缪斯,也是艺术界的收藏大拿。他曾承认有一段时间疯狂沉迷于购买艺术品。“艺术并非仅止于表现自己的创作,如何对身处其中的文化作出一点贡献,才是我真正关注的,没有什么比这更重要。”

31.jpg-600_640

尚·米榭·巴斯基亚《空气力量》,1984年

32.jpg-576_660

哈罗德·吉尔曼《室内景(芒特夫人)》,1917年

33.jpg-640_776

弗兰克·奥尔巴赫《格尔达·贝姆头像》,1965年

1994年,大卫·鲍伊与布莱恩·伊诺(Brian Eno)一同参观了维也纳附近克洛斯特斯堡精神病医院的艺术家之家,转年便创作了专辑《Outside》。这张专辑让他经过80年代的沉寂之后,重回大众视野。 在他的大量涩艺术收藏中,许多艺术家都是克洛斯特斯堡精神病医院的患者。

34.jpg-608_757

August Walla《Ewigkeitendegottt,Sein Engel》

35.jpg-640_452

Oswald Tschirtner《Menschen (Man)》

他去世后,在伦敦苏富比举办的大卫·鲍伊艺术收藏的拍卖会中,这些涩艺术作品最终以约3290万英镑的高价被售出。“从很早开始,我就喜欢那些打破界限、颠覆传统的人,不管是在绘画、音乐或是其他方面。”大卫·鲍伊如是说。

36.jpg-640_432

从左到右:大卫·鲍伊、阿特·加芬克尔、保罗·西蒙、小野洋子、约翰·列侬、罗贝塔·弗莱克在美国格莱美颁奖现场。

2000年,在他的小女儿莱克西出生后不久,大卫·鲍伊在某一次采访中被问起,什么事是最值得为女儿做的,这位非比寻常的艺术家不假思索地回答道:“带她去美术馆。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