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真偶像 > 吃过蚯蚓,又转山又蹦极的张钧甯是传说中不老的元气少女!

吃过蚯蚓,又转山又蹦极的张钧甯是传说中不老的元气少女!

时间:2017-07-04 20:55 来源:时尚芭莎

知性的狂野、不争的要强、柔软的硬朗、理智的疯狂……张钧甯的身上融合了许多冲突的特质,骨子里明明是极具冒险精神的人,散发出来的却是一种稳定的、安宁的气场。她让你看到一个内心热烈如火的人,却以平静如水的外表在呈现着自己的精神世界。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和闺蜜一起做不老的元气少女


2017上海电影节

在真人秀《跟着贝尔去旅行》之前,她的人设一直是出身书香世家的学霸:父亲是台大社会学系教授,母亲是知名作家,而她自己,本科毕业于国立台北大学法律系,又以第三名的成绩考入国立中央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法律组硕士班。如果没有进演艺圈,张钧甯设计好的人生轨迹应该是:大学毕业去德国念书,然后回台湾做大学老师。事实上,有很长一段时间,演戏对于她都只是副业,是勤工俭学的一种方式而已。所以即便在剧组里,她的案头也堆满了书籍和论文稿。研究生毕业那年,她交出了一份11万字的毕业论文,获得了90.5的高分。虽然对张钧甯来说,学历并非人生最重要的证明,但完成学业代表的是自我负责,受教育的目的则在于学习生活和学会自我管理。

针织镂空上衣、银色皮革短裙 Yang Li

耳饰 Vibe Harsloef

就是这样一个斯文的读书人,去到贵州的荒野,却又表现出了惊人的野外生存能力,攀岩、110米瀑布垂降、生吞蚯蚓,这些男生都不一定敢尝试的项目,她都以漂亮姿态一一完成。

《跟着贝尔去旅行》中的张钧甯

选择参加这样一个高难度的真人秀,张钧甯的目的很明确,就是克服心理障碍,挑战自我极限,从而成就更好的自己。因为她深知自己的个性是,在决定一件事之前会焦虑,会反复不安,而在节目中,很多环节是没有选择余地的,这反而让她克服了犹豫不决的毛病。“参加贝尔给我最大的收获是:让我更相信自己。”

针织镂空上衣Yang Li

太阳镜 Gentle Monster

也是这个节目,让观众发现,原来私底下的张钧甯竟然是一个运动达人,每天长跑是她的必修课,无论去到哪里,她的行李箱里一定都会装上一双跑鞋,她曾经成功的完成过半马比赛。高空跳伞、野外滑雪、射击、潜水,也都是她的拿手项目。除了自己,她也会督促好友们一起加入到运动的行列里。她和陈意涵是邻居,所以常常会约了一起在家附近的公园跑步,“最早是我带着大发跑,结果她现在比我还上瘾。”

一起主演《闺蜜2》的两个人,生活中就是形影不离的好朋友,一起跑步,一起看营养师,一起打坐,一起学气功,一起学英文,一起做不老的元气少女。

《闺蜜2》中饰演嘉岚

陈意涵30岁生日那一段时间,因为失恋而陷入人生低谷期,张钧甯带她去长滩岛旅行,并陪她一起去挑战一直想做却不敢做的五件事:绑辫子头、纹刺青、裸泳、跳海、跟陌生人接吻。虽然心里怕得要死,但她们还是鼓足勇气完成了所有的计划。而这个疯狂的庆生仪式,被网络直播出去,在年轻人的群体里引发了热烈讨论和互动,很多人开始效仿她们的方式,给自己列愿望清单,去设计自己的成人礼。而能够辐射和影响到那么多的人,正是因为她们传递的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既然世事无常,没有谁能跟未来下订单,那不如活在当下,想做就做。

张钧甯和陈意涵一起梳辫子头


大冒险和真心话


旅行对于张钧甯来讲,是用来了解一切生命谜题的态度,是一种恰到好处的冷静,是从纷乱的形势中抽身退开的智慧。每一条走过的道路,对她来说都是一个人心灵成长的旅程,有时坎坷、有时平坦、有时曲折、有时笔直。当然,路也有不同的分支,当人心受挫而软弱,就会从失意中冒出幽暗的路。

牛仔夹克、裤子Marisfrolg

耳饰 Vibe Harsloef

30岁前后的那一两年,张钧甯就是行走在这条路上。接连三部戏被换角,有的甚至是看了新闻才知道那个角色不是自己,对她的自信心是摧毁性的打击。但她并没有停下脚步,在和杨佑宁一起参加“饥饿三十”的活动中,把自己打开,调整心态,重拾了对表演的信心。后来去西藏转山的一个经历更是给了她生活的感悟。这是一条更艰难的路,每走十步要休息一下,否则会喘不过气;晚上睡不好,无数次惊醒;有一次,她累到坐在大石头上就要睡过去,若不是同行的人叫醒她,她也许会因为失温而再也醒不过来。但这一趟艰苦卓绝的行程让她找到了人在面对劣境时的生存法则:直面恐惧,迎接挑战,用潜能激发出一个更强的自己。

任第26届饥饿三十代言人,走访曾受强震重创的海地

而今,再审视自己这些年的旅程,张钧甯将每个到达的地方,每个遇上的人,发生在自己周遭的一切,都视作试炼与修行。她也是在这个过程中,一步步的确定自己的心之所向。以前她意识不到自己是那么热爱表演,但自从毕业以后,全身心投入到表演中,她才发现其中的乐趣,甚至比极限运动更有挑战性,因为每一个角色都是一段不可复制的极致的人生体验。

《如懿传》中饰演珂里叶特·海兰

所以,抱持着玩冒险游戏的心态从事着这份工作的张钧甯,表现得比以往要更加积极和努力。而在2017年,她积蓄的能量终于获得了一次大规模的释放,《深夜食堂》、《女管家》、《军师联盟》接连霸屏,《闺蜜2》、《六人晚餐》又即将上映,年底的《如懿传》更加令人期待。

《女管家》中饰演神医后代东方靖琪

她承认自己对表演事业是有一份野心在的,她希望能将每个角色都塑造的更有生命力,更希望张钧甯的名字,可以留存在影史上,被观众永远记住。

2017北京电影节


BAZAAR问答


Q:在跟贝尔去冒险的所有环节里,哪一关是你印象最深刻的?

A:生吃蚯蚓吧。去之前为这个我焦虑了两个礼拜,每天都吓醒,但经过那一次以后,至少我现在可以吃生鱼片了,前几天我还吞了个生蚝。其实我参加这个节目就是希望自己可以不断尝试新的东西,不要给自己设那么多框框。

Q:很多人都没想到,你原来私底下有那么强悍的一面。

A:其实恰恰相反,我现在比以前要柔软很多,是表演让我打开了自己。以前我不太会把自己悲伤或软弱的一面呈现在外人面前,但现在我会讲出来:是,我现在很不舒服,但没关系,给我一点时间就好。

Q:据说你开始从事这个行业的时候,其实心里是不喜欢的?

A:我享受单纯的表演工作,但宣传或者被宣传,都是我不喜欢的。因为不真实的报道让我不舒服,而我又很在意外界评价。不过现在就想通了,坚持做你自己会让别人了解你是什么样的人,不用着急。

白色连身裤 Max Mara

运动上衣 Adidas by Stella McCartney

黑色圆环装饰泳衣 Hermes

戒指 Vibe Harsloef

手机 VivoX9活力蓝

Q:在你所有的冒险经历中,最难的是哪一次?

A:去西藏转山那一次吧,难点在于坚持,我们3天走了54公里,从4000多米海拔走到6000多米,特别冷,又缺氧,风也很大,过程极其煎熬,精神、体力都到了极限。但好处是,在那样的环境里,你会有一种归零的感觉,一下子就能想清楚很多事。

Q:那个时期算是你的瓶颈期吗?

A:是,我觉得人最痛苦的莫过于质疑自己。我真正全心在演戏上也就这几年,但身边很多女演员18岁就在演戏。所以我会很焦虑。而且我是台湾人,在完全不熟的环境里,面对那么多人,那么大的市场,从头开始会很累。另一方面,我希望我的生活尽可能的简单,但别人会揣测你说这句话后面有什么潜台词,其实并没有。

Q:所以这些负面情绪,你是通过运动和旅行来消化它们?

A:是的,大自然确实能够帮你释放,比如你去转山,你是能感受到宇宙的力量的。我觉得是有天道在,这个天道包括无常,当你知道这个世界有你无法掌握的力量的时候,所有的问题和答案都变得非常简单。比如我就会问自己,你现在还爱你的工作吗?爱!那就做下去。我觉得就是尽力让自己问心无愧,不后悔。

Q:现在还有什么地儿是你特别想去的?

A:我还蛮想骑车去穿越沙漠,丝绸之路也想去,还有类似于埃及、秘鲁、古巴那种文化很多元的国家,我也都有兴趣。

                                                                                                                                                                                                                                                                                                                                                                                            

原文载于《时尚芭莎》七月下 芭莎大咖秀

编辑/王晓白 

摄影/金加吉 

文/沈多

化妆/Jenny  

发型/Johnny

视频统筹/高若萌 

造型/Lindsay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