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会生活 > 摄影是件很私人的事│胶卷的停产,传统照相馆的转型,却不能停止我们对胶片的喜爱!

摄影是件很私人的事│胶卷的停产,传统照相馆的转型,却不能停止我们对胶片的喜爱!

时间:2016-08-29 11:22 来源: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网讯】

几款经典胶片相机&品牌

除了豆瓣捧红的又适合入门的机子如 Olympus OM-1、佳能AE-1、美能达X700、Nikon FM2,还有国产的海鸥、凤凰,许多经典、保值的胶片相机一直深受摄影发烧友的喜爱。

1.蔡司主义——康泰时G2


康泰时G2代表了卡尔•蔡司135相机的精髓,一直被作为135旁轴系统中的经典机型,虽然康泰时英雄气短,在数码的大浪潮下黯然离去,但仍留下了许多让人称道的相机与镜头,G2即是其中之一。

2.生不逢时——尼康FM3A


FM3A延续了FM2的许多优点,它配备了世界上第一个完全不用电池也能全范围正常工作的混合式快门,却有些生不逢时,赶上数码化的大潮,但作为尼康最后一款经典的手动相机,在退市后反而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

3.双反之王——禄来2.8GX

无数的传世之作都出于双反相机,而禄来无疑是双反相机的代表,禄来2.8GX不仅是职业摄影师和相机收藏家们争相追求的目标,也是世界上仅存的珍品相机之一。

4.中画幅旁轴——玛米亚7II


玛米亚7 Ⅱ是到目前为止世界上唯一的6×7cm画幅可交换镜头旁轴相机,920g的机身重量显得非常小巧轻便,加上旁轴取景相机中迄今为止最为丰富的配套镜头和最为齐全的功能,是购买中画幅旁轴相机的首选。

5.宽幅的世界——哈苏Xpan


1998年上市的哈苏Xpan是哈苏的第一款135相机,但是它绝对不是一台常规的135相机,它的最大特点是同样可以拍摄6:17画幅的照片(24×65mm),当然它也可以拍摄24×36mm的常规照片。

6.终极梦想——徕卡MP


▲图:逸璞--

徕卡M系列旁轴相机被很多人认为是135相机的终极梦想,而MP则被许多徕卡迷们称为“摄影者终身的工具”,MP的全名是“Mechanical Perfection”,机身取消了正面红色的徕卡圆标,显得低调,适合扫街。

(△此部分信息整理自网络)

胶片摄影如何入门

如果想选择胶片摄影,建议先完成一定的摄影基础学习,如果只是喜欢胶片的“质感”,建议学学ps后期或者直接手机VSCO。

1.器材的选择


▲图:苏-秋晨

如果你过去未曾拍过胶片或只是对拍摄胶片好奇,不要急着买像Leica那种价格死贵死贵的胶片相机,一款入门机足够你爱不释手。拍胶片不在乎器材有多好,那种不可预知的感觉,只要用心拍,一定会有惊喜,可以选择从50mm或35mm的定焦头开始。

2.胶片的选用


▲图:Hallomomo

建议尝试不同风格的胶片,不同的胶片有着不同的颜色风格也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你的拍摄风格。找到满意的胶片后坚持拍下去,你的作品会形成自己的风格。坚持一种胶片久了也能让你更了解一些细微的差异,像是增感、减感后的成果如何,白天或晚上拍出来的感觉如何等等。

3.多尝试多实践


除了多看看大师的作品学习基础的摄影知识外,可以会会同城的摄友,交流学习并勾搭,一群人在一起坚持热衷的事物会更有动力的!不要觉得自己是在“浪费”胶片,如果看到某个很棒的瞬间,试试不同角度、设定。

4.关于冲洗


▲图:欣灵捕手

建议别急着自己冲洗,一开始想做太多往往不能坚持。现在出现很多扛着新兴冲洗业务大旗的胶片工作室们诸如广州青年影像、费林先生、画英雄、老卢、法拉等,找家靠谱的冲洗店,等上手之后可以试着自己倒腾药水。


▲图:RF淡水海边JM

还记得小时候去照相馆拍全家福,光坐着看摄影师忙前忙后,就觉得这不是个轻松的事儿;

也许你刚接触胶片摄影的时候,每次按快门前都有些心虚,按下快门又往往会意识到出了错;

冲洗出来后,低速快门的抖动让人失望,过粗的颗粒也难以忍受,还有各种的漏光、叠片;

但也会有等待许久后的惊喜,即使几十张照片里只有一张满意的,以及别人看来平淡无奇的一张照片却记录了你珍贵的一个故事。

摄影是一件很私人的事,胶片总是会以各种方式提醒着你,这就是生活,这就是摄影。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