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会生活 > 摄影是件很私人的事│胶卷的停产,传统照相馆的转型,却不能停止我们对胶片的喜爱!

摄影是件很私人的事│胶卷的停产,传统照相馆的转型,却不能停止我们对胶片的喜爱!

时间:2016-08-29 11:22 来源: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网讯】

爱上胶片的几个理由

有人说“一个手持1DX加持白炮环闪的Cosplay展骗炮摄影屌如何去抗衡西装革履手持禄来肩夸M2游走在街头的胶片爱好者?”我想这大概是品味的问题。而胶片摄影迷人的魅力,不仅在使用的器材上更在于拍摄的整个周期过程中。

1. 造型质感,不失潮流

▲图:夏樹LA-NATSUKI

手动年代的胶片相机,各有特式与质感,线条硬朗,金属机身镜头,每拍一张手动过片,令人心动的快门声,不管外观还是操作都令人着迷。不过,你是把相机挂在身上摆在家里,还是用来拍摄就看你自己了。

2.珍惜快门,放慢脚步


▲图:ZH π. Milcer

正是由于胶片摄影的数量限制,而且诸多经典而伟大的胶片都早已停产,才会更让人珍惜每一次按下快门的机会。咔嚓一张下去则是几元到上百元的银子,在按下快门之前,我们会进行更多的思考,来赋予这张照片的可能性或是不可复制的故事和灵魂,而不是手抖一连拍摄十几张。

3.培养良好摄影习惯


胶片摄影大概也是检验和督促你摄影基本功的利器,没有显示屏的预览,全段时间相机只保持单一ISO,学习晴天十六法,学习每一张照片的构图和手动对焦……相信,胶片绝对能带给你数位相机无法提供的经验及乐趣。

4.玩味更浓,暗房的魅力

▲图:画英雄

有摄影师纯粹是因为暗房洗片的相关技术而钟情于胶片摄影,在拍摄、冲洗过程中可以体验一把“手艺人”的感觉,自己倒腾药水,有种造物者的感觉,重要的是“技术”性。看着底片在显影液里慢慢成像的片刻会很让人感动啊,而所谓影像治愈生活大抵就是如此吧。

5.专业级别,画质优势


▲图:画英雄

专业级胶片的宽容度,大、中画幅的成像优势也许是数码相机难以超越的。随着尺幅的增大,胶片的价格也呈几何倍增长,但在画质上,特别是经传统暗房放大、二次成像后,大尺幅胶片的锐利可以用可怕来形容!这种视觉效果不是在电脑前能看出来的,建议去看专业的摄影展。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