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会生活 > 体验传统蓝染何必要跑到山里,这两处城市里的小隐秘境就刚刚好

体验传统蓝染何必要跑到山里,这两处城市里的小隐秘境就刚刚好

时间:2016-08-05 21:17 来源: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网讯】

上海归了手工馆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科路3057号汇智国际商业中心L2-25b

杭州×禾火

坚持一件自己喜欢的事其实并不难


或许是青芝坞、四眼井太过有名,倒使得灵隐边上的白乐桥成了杭州少有人知的“隐居地”。穿过灵溪隧道,远远望见大片青山、茶田,便到了这处小隐于市的桃花源。

而在这里,就有一间隐于民宿的手作坊——禾火,灵隐寺旁的溪水流过了这里的后院,依山傍水,禅意十足。

整个空间被主人装点得颇有古典气息。每一把木质座椅都是手工匠人制作,按照明清时期的图样,打造出不同的特色。


禾火的创始人之一名为秋公子,但她并不是一位翩翩公子,而是一个充满古韵气息的江南女子。

生于教师家庭,在耳濡目染之下,她从小就很喜欢手工。后来在杭州手工活态展示馆工作时,秋公子遇见了很多身怀绝技的老人家,她们也在坚持着最传统的手工艺。

▲ 蓝染需要用到的一些小工具

在传统观念里,大家大概都会认为手工艺是一件严肃的事,作为一门正在逐渐消失的传统,必须有人来继承和发扬。但在秋公子眼里,这不过是在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

▲各式各样的蓝染手绢

手工看似原始、费力,跟现代的工业化理念格格不入,其实是充满原创设计热情和生活小情调的。做手工就是做心情,每一个手工作品里都藏着不同的心情,也就成了世上独一无二的一件。

手作时会让你忘记周围的一切,只专注于手上的事。在某种特定的情景中,还会有一种疗愈的神奇作用。就像秋公子所说的禅语:“该吃饭时吃饭,该睡觉时睡觉”。初看肤浅,细细品味,则意蕴深厚。

而说到为什么会开始蓝染的时候,她莞尔一笑,因为自己喜欢穿白衣服,但白色不耐脏,所以就想到了把它染上颜色。这样诚恳的回答,让人觉得好玩又可爱。


浸润染布的染缸是有脾性的,听秋公子娓娓道来,养染缸就像养一个孩子,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成长发酵,测试它的酸碱度,观察它的颜色变化,不时地要喂上白酒、米酒、蓝染膏等营养。冬天还要用棉被裹紧,养好了才能染出好的颜色。

扎布的方法也是有讲究的,主要用绑和夹。第一次接触的你或许会手忙脚乱,不知道想要什么颜色的蓝,也不知道要呈现什么花纹,不过都没有关系,因为秋公子会一点点教你如何扎出不同的印染效果。

为了让传统手工艺在现代也能够有栖息之地,秋公子将它染上了柔和的现代气息:用印染做成客房的布草、椅子上的坐垫和抱枕、爱书之人会用到的书皮、旅行者的手账本、电脑包、手机壳,当然你还可以独家定制。

这里每周都有手工体验,有时是秋公子一人,有时会请来其他的手工艺人,一起制作充满人情味的手工品,不只有蓝染,编手串、插花、做手工饼干、教你服装搭配,也都很有意思。如果你是一个人,只想找个地方坐坐,这里也随时欢迎你。
在秋公子看来,远道而来的,都是客人。她也很愿意花时间陪你喝茶闲聊,把时间浪费在美好的事情上。或许喜欢蓝染的人不会太多,但对于喜欢的人而言,却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

蓝、白两色的蓝染,似乎也为这个燥热的夏天添了一丝清凉的气息。不想要虚度时光的周末,就和家人、朋友一起,来这里亲手染一件衣服吧。

658922633031772104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